close

蝴蝶效應海報01調整大小.jpg 蝴蝶效應海報02調整大小.jpg (我比較喜歡右邊這張)

一顆雷達銀幕上瞄準某地的長程飛彈,如果在座標上差了一點點、一毫釐,那麼飛彈實際上的落點一定距離目標地點好幾公里之外,這道理應該許多人都曉得。中國古諺「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就是在講這樣的一句話。亦即某樣事物,初期條件若差誤、變化了一點點,最後得到的結果卻是會相差極多的。如果把剛那飛彈例子中間的「距離」變動因素替換成「時間」,那此時若在時間軸上改變一件事,它勢必也會因為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和時間流動而變成改變好幾件事。「蝴蝶效應」──這個用氣象科學和哲學的有趣學說命名的電影,正是在講一個如此科幻的懸疑故事。

主角伊凡,從小就經常發生暫時性喪失記憶不知自己做了哪些事的情形,而後在醫生的建議下,他開始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後來,伊凡搬離了小時候居住的地方,並且正式告別一些不愉快的童年記憶。時間過了許久,長大後的伊凡,卻在某次無意間,發現自己擁有閱讀日記即可回到過去的特殊能力。加上心愛的女孩自殺,於是他決定做出回到過去的舉動,並改變那些令他遺憾的事情,同時還想了解自己當初暫時喪失記憶的時候,究竟是發生了些什麼事?誰知這樣改變過去、旋乾轉坤的舉動,卻讓他陷入種種始料未及的局面。

主角倒轉時光改變過去的題材,早已不是什麼獨特的劇情素材,而用愛情或是其他情感來推動故事發展,以前也有好幾部佳作,如《似層相識》、《回到未來》、還是《黑洞頻率》等,都是頗經典或不錯的佳作。之後許多仿效的電影,就難免令人感到乏味、千篇一律,甚至有些情節不是穿梭時間,而是空間,也依舊難逃死板的公式 。不過《蝴蝶效應》的劇情卻沒有落入這死胡同裡。誰說科幻片重心一定要擺在科學理論或是華麗特效地畫面?《蝴蝶效應》就是可以去挖出新意,仔細玩味「人性」、探討「人性」,細心控制劇情,從頭到尾保持懸疑感,這不讓觀眾才看前面就猜到後面發展的特點,便是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的地方。

到底人是否真可以扭轉時空、改變命運?還是終究不該逾越這道界線?如主角老爸說的,其實這已經是上帝的權責,我們不該去觸犯這禁忌。這類疑問看來像是導演想傳達的,而最後導演也回答得很曖昧,不過正是這種畫面朦朧、淡淡哀傷的美感,讓這部片看完時,仍有餘韻猶存的感覺。此外,本片還有一點值得一題的是,觀者還可以從這部戲裡欣賞到男女主角演員一角多變、令人讚嘆的演技。

電影裡所要展現的思維其實也蠻明顯,甚至我個人認為已到了有些刻意的地步。一個是強調因果關係,如「環境」、「事物」對一個人的影響之大,另個則是探討「愛情」話題。主角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到過去,每次回去都做了些些改變。譬如主角認識了A群同學,那他可能就不會接觸到B群朋友,或認識了某群人, 在校園中的生活和習慣也都會因為某群人跟著有所變化。而推動主角堅持去做改變的,是心底深處對女主角強烈的情感。從女孩的墮落到正常、從兩人形同陌路到成為佳偶、從朋友到愛人等等,都是主角銘心刻骨的經歷。真愛答案或許難尋,但可以讓我肯定的是,真愛一定不會讓任何一方獨自背負著難過。劇中所有回到過去改變的次元裡,我對男主角半身不遂,女主角與男主角好友相戀的那段最有感觸。從小已無父親侵害的陰影、親哥哥又變成品學兼優的人,女主角也活得快樂平安,這可能真的是對女主角最幸福的一種結局吧。然而主角在幾經掙扎後,甚至痛苦到想自殺,還連帶影響母親感染絕症,最後他仍舊是因為這諸多痛苦而希望再改變一次時空。但就是因為這樣,男主角才顯得接近人性,這發展也才夠真實,而不是神話般那樣毫無怨言只犧牲一方的愛情傳說。如果男主角無法與女主角廝守,雖殘廢但卻甘之如飴,而女主角也沒有任何遺憾,或許就罷了,但愛是出於人性的,既出於人性,必定也合乎人性。男方活得痛苦,女方活得遺憾,或是只讓一方幸福,不顧另一方的情況,那就必定不是真愛。真愛必然是出於雙方甘願的,且都覺得幸福的,我想這是此片對愛情所做的一個詮釋。

劇中另一點則是強調一個人的心靈會一直影響一個人的發展。男主角曾經回到過去警告了女主角那帶有戀童僻的父親,女主角長大後身心雖然完全正常,然而相對的卻使得她父親把所有怨怒都轉移發洩至女主角哥哥身上,致使女主角哥哥原本就有點乖張、叛逆的行為長大後更變本加厲。而相反地,則又有一次女主角的親哥哥,因為小時候及時的阻止了一件嚴重的惡作劇,長大竟然變成一個善良、溫柔的優秀人才。這種省思的空間雖然有些刻意,但卻是蝴蝶效應劇情裡頗有意思的地方。

大抵上,穿梭時空回到過去或是改變未來的片子已多如過江之鯽,其中能深刻打動人心如前頭所言的片也不少。不過蝴蝶效應最特別的地方即在於劇情有上述說到的那些著力點。如導演利用主角一次次的回到過去,去強調不同的環境、遭遇、教育等因素對一個人的改變。又或著是利用主角每次心理的掙扎與對於女主角所做出的決定來跟觀眾談論愛情觀,而這些愛情觀裡究竟又有哪一種可以獲得真愛?或許都可以?或許只有其中幾樣可以?又或許全都不行?或是主角最後其實已領略真愛的道路等等。這些都是值得觀者去自行判斷和探討的東西了,同時這些思考也讓這部片更值回票價。穿梭時空的劇情往往很多種,但觀賞時能讓人猜不著發展,看完後還能讓人細細品味的卻是少之又少。我想《蝴蝶效應》這部卡司、規模都不大的佳作,應該能帶給蠻多導演和整個市場一些啟發的。

 

2004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