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網路上看人寫過類似的東西,把點子稍微變化一下,我也想用一、兩行話來簡單描述與推薦自己這十幾年間看過並喜歡的電影。實在是自己口味簡單,也不是啥專業人士,名單內大多為通俗片,以下便是2000年後50部自己看過的好片推薦,有非常多也算知名的片自己卻沒看過,因此很多片名沒在裡頭。還有的純粹是自己不敢看或不愛看的類型,例如恐怖片、血腥片之類,故選錄標準與優劣無關,請多包涵。

50部電影搭配圖裁切長條  

 S級神作:

《頂尖對決》:S+
近乎非線性的剪輯安排,充滿震撼力的劇情,演員全體演技破表而又寓意深遠,找不到一絲挑剔處!

《全面啟動》:S+
劇本堪稱頂尖,龐大的世界觀由電影完美的支撐起來,演技到位,視覺效果滿點,故事令人玩味!沒拿下當屆奧斯卡原創劇本獎項實在教人替它可惜!

《翻滾吧!阿信!》:S
充滿真實感與誠意的影片,媲美任何一部經典港片,可謂經典國片!翻滾吧!評價!

《新蝙蝠俠:黑暗騎士》:S
善與惡之對決詮釋得相當有深度,已非一部純英雄片,反派大樑表現優秀,劇情超有張力!

《無間道》:S
絕佳的劇本配上絕佳的表現方式,相當有寓意,三部曲裡頭,以第一部為經典。

《送行者》:S
很一貫的日本精神,把此一冷僻題材認真發揮到最完美,因為誠意滿點,自然能有感動,看完不流淚者,記得去檢查一下你的淚腺或情緒表達神經系統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危機倒數》:S-
女性執導的戰爭片,非一般戰爭片之觀點,手法純樸、表現細膩,很有臨場真實感和反思空間,相當有意思。

《勇者無敵》:S-
細膩佳作,以親情為主題卻不老梗,看至故事主角群心中冰山消融之時,令人動容。

《蝴蝶效應》:S-
導演剪接說故事的手法一流,環境對人影響之大可以從此片故事看出,因與果的探討,在這裡有了最佳的詮釋。


A級推薦佳作:

《跳躍吧!時空少女!》:A+
故事很美,內容有趣,結局亦不俗,角色情感表達細膩,配樂是極品!

《阿凡達》:A+
搭配還不錯的劇本,幾乎是目前為止看過最棒的3D視覺饗宴了,什麼是展現3D科技藝術的片,什麼是為了撈錢而3D的片,看過這部相信就很清楚了。

《貧民百萬富翁》:A+
劇本不俗,相當有趣卻又相當嚴肅,發人省思而沒有說教味。

《囧男孩》:A+
如果你忘了童年是怎麼一回事,快來看看這片,你會想起童年它長什麼樣子。

《斷背山》:A+
劇情略為沉悶,但後勁頗強,一如李安所說:「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其實這山並非指戲裡題材的山,但每個人心靈裡總有那樣的一塊地方,我相信。

《三個傻瓜》:A+
充滿笑料與省思的片,老少皆宜。學生都該看看,尤其是亞洲學生,更尤其是台灣學生!

《切膚慾謀》:A+
驚悚的不是片名,也不是畫面,驚悚的是劇情!在我心中贏過《黑天鵝》而在《頂尖對決》之下。

《有你真好》:A+
劇本簡單,表現卻很細膩,有點說教而沒說教意味的電影佳作很多,能說教到讓人感動流淚就真的不簡單了!

《復仇者聯盟》:A
反派角色沒威脅感又太平面之外,還算是一齣有趣又能夠放鬆的佳作,與其探究此片內容,我更認為此鉅作之行銷策略及手法,才是它在電影史上最大的價值。

《心靈鑰匙》:A
前段略嫌沉悶,後面漸入佳境,很有後勁。整部片表現的極為自然真實,小小男主角的演技非凡,不談得獎,連入圍當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都沒有,是怎麼一回事?

《太空遊俠》:A
劇本簡單卻不凡,動畫與真實場面不時互相交錯頗具特別效果,雖只看過一次,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至於故事是喜是悲,看了就知道。

《當幸福來敲門》:A
很有重量的一部片,那重量大概是「希望」與「努力」以及「淚水」的重量。

《關鍵報告》:A
特效是當時一大看頭,故事構想雖略嫌粗糙,但趣味與深度兼具,是部有寓意的美式商業片。

《少林足球》:A
人生沒有一番波折與歷練便不能完整體會此片,是我認為目前為止星爺執導之最棒的片了,笑中帶淚,勵志而感人。或許也同《東遊記》、《西遊記》一樣,你現在看它像喜劇,過幾年後,你再看,又會覺得像齣悲劇也不一定。

《臥虎藏龍》:A
題材與精神是東方的,表現與技術是西方的,兩者完美的結合,造就了這部輕柔又有重量的武俠好片。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A
第一部國產史詩級浩大場面的片,內容嚴肅、表現細膩,畫面令人肅然起敬。不能不佩服此作之電影團隊,身為台灣人更不能不看一次。

《猩球崛起》:A
直覺就是猩猩版的《刺激1995》結合《埃及王子》,但仍是那麼的有趣,許多畫面相當經典而諷刺,美術效果不錯。

《黑天鵝》:A-
劇情驚悚,題材新鮮,剪接手法相當有效果,但一再使用略嫌刻意,整體來說是部好片,千萬別闔家觀賞。

《燃燒鬥魂》:A-
入圍相當多奧斯卡獎項的一部片,劇情簡單卻頗有高低起伏,克里斯汀貝爾在裡頭的演出令人驚豔又佩服,勇奪當屆最佳男主角獎項,堪稱實至名歸。

《守護者》:A-
和新蝙蝠俠系列一樣,也堪稱另類英雄片,題材和手法都很特別,唯一缺點是節奏緩慢、說教意味重了點。

《新蝙蝠俠:開戰時刻》:A-
也許是續作太傑出,難得看到比不上第二集的第一集電影。此作塑造了新蝙蝠電影的基調,令人感覺新鮮,部分反派角色不夠鮮明,頗為可惜,但仍是部佳作。

《蜘蛛人》:A-
優質英雄片,雖然把男主角一些設定改得跟原作漫畫不同,但此作的「彼德‧帕克」或許更深入人心。三部曲裡要算第一集最佳,畫面及運鏡具有實驗手法,既創新又有震撼力。「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這句話紅到現在可見一班。

《鋼鐵人》:A-
此作是復仇者聯盟行銷大計的起點,小勞勃道尼成功的詮釋了鋼鐵人這角色,媲美新蝙蝠系列的電影,兩者可謂近年來最棒的英雄片,是光與影的對比,《新蝙蝠俠》有深沉的趣味;《鋼鐵人》有幽默的趣味。

《雷神索爾》:A-
成功融合了舞台劇的元素在英雄電影裡,對視覺藝術或是舞台表演有興趣的人或許較容易看到其他東西,故事簡單卻動人。

《變形金剛》:A-
動畫技術及表現手法讓人對機器人卡通改編成電影的不安疑慮完整消除掉,劇情簡單而幽默,具有新鮮感。

《霍元甲》:A-
李連杰近年來武打佳作之一,劇情頗具張力能吸引人,打鬥畫面也教人看了過癮,霍元甲的心態轉變是全片畫龍點睛之處。

《葉問》:A-
不知是否受《霍元甲》影響,這幾年武打片都很注重內心文戲,甄子丹在此片的表現含蓄裡帶點外放,演得恰到好處,讓電影想塑造的葉問形象令人喜愛。

《鋼鐵擂台》:A-
劇情簡單,演技到位,小男孩相當討喜,是部激勵人心的溫馨片,看完好想玩WII啊。

《讓子彈飛》:A-
天馬行空又充滿比喻的寓言故事,想像力與批判力滿點,縱使有些東西有點多餘與刻意,然而這部片居然能在中國大陸風行成這樣,導演還平平安安的,或許有些劃時代意義?

《我是傳奇》:A-
幾乎是部一人角色的電影,本片刻畫出了什麼是「孤寂」,前半段引領觀眾一窺孤寂之境界,意境特別手法又細膩,可惜後半段像是趕時間早早下戲似的,遜色不少。

《為愛朗讀》:A-
愛總有你想不到的,秘密也總有你想不到的,衝突也總有你想不到的,本片是一部絕非小情小愛的愛情片。

《明天過後》:A-
雖是場面浩大的災難片,但懂得聚焦於小人物身上來說故事,一轉這類題材之基調,還算是一部成功又特別的災難電影。

《浩劫重生》:A-
當看到一顆球和主人離散的畫面也會感到鼻酸時,我想這部片已經成功表達出它想說的東西了。

《瓦力》:A-
幾乎可以算是一部卡通版的默劇,劇中兩個主人翁都相當討喜,全片溫馨、可愛,帶有點教育性質,是一部適合情侶或全家觀賞的好片。

《九降風》:A-
喚醒記憶的真實感不輸給《翻滾吧!阿信!》,因為真實,所以故事的沉重感就更重了。很有態度與想法的一部片,雖稱不上經典,但票房之低實在令人為其叫屈。

《放牛班的春天》:A-
以一本筆記本帶出一段動人的故事,配樂搭得既自然又優美,手法與故事都不落入俗套,標準佳作。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A-
兼具視覺效果的優質逗趣冒險故事。史傑克船長魅力無人能擋,從此片出發。

《聖石傳說》:A-
劇情簡單,畫面精緻,布袋戲迷必看、非布袋戲迷也能看的一部電影,應是世界上第一部布袋戲構成的電影了,電影史上應該記上一筆。

《賽德克‧巴萊:彩虹橋》:A-
或許是歷史架構的關係,覺得此作的下集受到一些拘束,不似上集那般細膩,但仍算是這幾年國片裡最有氣勢的好片。

《玩具總動員3》:A-
皮克斯佳作之一,劇情有趣亦有張力,充滿笑料之外,最難得的是還能發人省思、感動人心。

《第四張畫》:A-
取材與立意都相當特別,演員演技個個不俗。電影團隊難道不知道自己正在製作的是一部驚悚片嗎?第一次讓我知道又好笑又可怕是什麼樣的感覺。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