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永安漁港後,接下來的行程是參觀「范姜古厝」。這些古厝的地點不難找,就在新屋較熱鬧的市區中心附近,位於中正路110巷裡,原本一共五座,有一座已拆除,改由范姜族人在原址捐建一座「觀音寺」回饋鄉里用。其中9號屋宅是「范姜祖堂」,是整個族人的祭祀中心,每年都會有春祭與秋祭的祭拜活動在此舉行。kai在此之前曾逛過其他部落客以前寫的遊記,發現恰好在最近幾年來,范姜古厝群有大幅整修過,因此現在外觀相當漂亮、整潔,希望來此參訪的人也能一起發揮愛心,不留下任何的垃圾與善待古蹟,並尊重還住在這裡的人們。

 

范姜古厝1-1

這裡便是祭祀中心,照片裡路過的祖孫也是范姜族人唷,我聽到奶奶對孫子說:「來看看阿公的名子寫在哪?」

范姜古厝1-2

靠在牆外往裡頭拍,不禁對傳統三合院的建築之美感到讚嘆。

范姜古厝2

這是第二間古厝。

范姜古厝3-1

第三間古厝。

范姜古厝3-2

第三間古厝旁邊種著山櫻花,美麗的古厝和山櫻花互相輝映,十分合襯。

范姜古厝4

第四間古厝。參觀拍照時,剛好遇到族人要進屋子裡,還特地佇立旁邊等我拍照,我不好意思趕緊說:「我只是在外面隨意拍拍邊參觀而已,你們請!你們請!」族人對我們笑笑就進去了,相當親切呢!

范姜古厝5  

在此處的第一座老屋因年久失修決定拆除,但族人們也在同址處捐建一間「觀音寺」,為了感念祖先及回饋鄉里用。比起做其他用途來說,這方法倒是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細心觀看寺廟上的屋頂構造與石雕,相當有特色,值得研究。

走出老屋群  

走出老屋群回到一般街道彷彿經過一場時光之旅。

 

寫到這裡,要打岔一下。參觀當時,Kai和友人發現四間老屋正門的匾額都寫有:「陶渭XX」的字樣,當時不明所以,回來用網路查資料才發現了答案。原來「陶」是指陶朱公──范蠡,「渭」則是指在渭水釣魚的姜太公,一姓范,一姓姜,表示族人們遵奉這兩位古人為先祖之意,頗有意思。至於桃園縣新屋鄉的「新屋」兩個字,也和范姜族人們有關,這裡賣個關子,有興趣的人可以用網路搜尋答案看看喔!

 

參訪完古厝天色已經昏暗,該是去找地方投宿的時候,由於投宿之處相當普通沒什麼特別好寫的,接下來的內容便是Kai第二天的行程,繼續往下看吧!永安漁港南邊有個著名的「綠色隧道」,有許多協力車業者在此處營業,這裡的腳踏車道也規劃得相當好。建議大家假日來玩時,把這兩個行程串連在一起,早一點到漁港,便可以在漁港吃過中餐後還有足夠時間踩踩腳踏車漫遊一番,甚至還可以到附近的景觀餐廳吃吃下午茶、拍拍照。

 

協力車業者很多

永安漁港往綠色隧道處有不少的協力車、自行車業者。

綠色隧道也有人騎著普通腳踏車

車來車往,在這裡什麼樣的自行車都有。

綠色隧道車來車往

綠色隧道的路面相當乾淨。

綠色隧道路旁一景

路旁一景。

綠色隧道一堆吃的

綠色隧道上一堆小吃攤販,想要騎自行車減肥還得有相當大的自制力。

海景  

行經綠色隧道可以看到樹也可以看到海。

路旁樹木

這行道樹雖沒有葉子但我還是相當欣賞,有人知道這種樹叫什麼樹嗎?

忘憂門

從自行車地圖來看,這裡應是漂流木公園旁的一個看海小景點:忘憂門。

忘憂門一景

忘憂門一景。

忘憂門一景01

海景雖然也算漂亮,但海水沒那麼清澈是有些可惜。

忘憂門一景02

遠處也看得到風車。

忘憂門旁小徑

忘憂門旁不知通往何處的小徑。

漂流木公園  

漂流木公園,難得在森林裡可以聽到海濤聲。

漂流木公園野餐  

在這裡野餐休息一下,享受森林裡聽海濤的浪漫。

 

寫到這裡,發現這遊記要從兩篇分割成三篇了。其實不是Kai想偷懶或是愛賣關子,實在是考量到閱讀的感覺。假如一篇遊記文寫起來照片就要好幾十張,大家在閱讀和捲動網頁卷軸時也會覺得很倦很乏味,前面也許還看得下去,後面就會想跳過了,所以還是分篇比較好。另外這麼做部落格也比較好管理,就請大家包涵囉!

 

(待續)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