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緯馮小憐  

北齊(其一) 李商隱

一笑相傾國便亡,何勞荊棘始堪傷。
小憐玉體橫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

這首也算是常背誦的唐詩絕句,不過因為是諷史詩作,如果不清楚詩中的故事背景,也很難完全理解它在說些什麼。不過還好這陣子兩岸都播過《蘭陵王》這部古裝偶像劇,趁著《蘭陵王》熱力還在時,大家一起來閱讀一下吧!南北朝時的北朝由於在血統上承襲「五胡十六國」而來,雖經過北魏時期的大力漢化,但對禮教觀念仍不像其他朝代那般強,因此不僅國政混亂,還出了許多昏庸荒淫的君主,其中又以「北齊」君王最為誇張。

詩作中的前一、兩句是說:

北齊末代君王過分寵幸美人影響國家政局,何必等到宮廷遍佈荊棘雜草的那天才令人傷心呢?(在這裡「荊棘」兩字用了典故,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查詢。)

三、四句則接著講:

就在君王愛憐美人持續親密的晚上,軍報已經傳來了北周軍隊攻破晉陽準備再打來首都的消息了。

後兩句用了很強的映襯手法,把君王荒淫的模樣和戰情的緊急擺在一塊,使人感受加深。至於這荒淫的模樣究竟是怎樣,可以去查詢「玉體橫陳」這個成語典故。「小憐」在這裡是雙關語,一來是做動詞用,此時「小」則當副詞,修飾此處的動詞,描述些些憐愛的情狀。二來則是直接當作高緯愛妃馮小憐(小蓮)的小名,這點看過《蘭陵王》的各位應該不陌生了吧!再把剛剛說的玉體橫陳典故組合進去,這畫面就鮮明到不堪想像啦!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