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哥吉拉電影海報03  

(2014年的《哥吉拉》電影海報製作相當高明。)

相信早在《哥吉拉》上映前,就有許多日本怪獸迷是引頸翹望地在等待這齣翻拍大作的來臨,尤其隨著距離上映時間越來越短,那精心設計的預告片和海報一個接一個流出,實在是吊足戲迷的胃口,也顯示出這部片的行銷戰術相當成功。由於自己小時候也頗喜歡那些日本怪獸電影,有關「哥吉拉」的,更是看過不少部,但隨著年紀增長,濃厚的懷念感是一定有,但要說迷也不是真的那麼迷了,因此我想應該還是能站在較客觀的角度來聊聊這部2014年的《哥吉拉》。


首先講優點的部分。看得出這部電影很注重日本東寶公司在「平成系列」裡賦予給哥吉拉的形象,基本上背景設定並沒有改變太多,劇情也表達出了象徵「重開機」的意涵,一方面結合最尖端的好萊塢電影技術,一方面又屢屢在劇中刻意展現濃厚的日本元素,我想這對以前的哥吉拉都算是保有相當大的尊重與致敬意味,自然也就不能和1998年美國拍的《酷斯拉》相提並論。電影節奏明快,包含了人類的情感在裡頭,述說怪獸又說人類情感,卻不拖泥帶水,關於這點,導演表現還算不錯。而此作的哥吉拉造型魁梧,身體更接近一個立起來的直角三角型,下盤和頭部比起來厚重許多,也因此魄力大增,那比以前作品都還更大的身型也就顯得自然、更有說服力,太接近人形或複雜的造型反而彆扭,這點則該給設計人員和特效團隊一些掌聲。


另外,視覺饗宴是這部電影的一個特點,除了動畫效果、場景、配樂充滿魄力之外,最難能可貴的是許多鏡頭拍出了極美、極耐看、極有意思的片段,這在怪獸電影裡我想並不多見。在此舉例幾個看了很有感覺的片段畫面,首先是男主角和其它軍人一起跳傘降落的過程,鏡頭刻意讓我們用主人翁的視角去感受空投的情境以及兩隻巨大怪獸在城市對戰時,身為人類是有多大的無力感,同時怪獸的體型也在此刻讓觀眾有更具象的了解,這比直接告訴你怪獸的身長、高度、重量什麼的都來得高明許多。又例如把哥吉拉對戰敵人時的「招牌尖吼」有意無意的搭配東方風格的紅燈龍街景,直接讓人感受到這吼叫不是只有聲音,它還帶有狂風的力量、東方的靈魂!另外哥吉拉初現身時,刻意只用背部或是雙足甚至尾巴來主導情境,沒現出來的部分故意讓觀眾用想像來補足,這些手法也都相當巧妙。

 

2014哥吉拉圖片01 

(最新版的哥吉拉造型略接近直角三角型的樣子,非常有魄力。 )

接著說說缺點,比較明顯的我想在於劇本中怪獸的一些設定,除了不盡完善之外,還有矛盾之處。舉凡哥吉拉在劇中一再被強調位於上古時代食物鏈的頂端,是最高層級的狩獵者,以核能為食。但如果這些上古怪獸通通都是以核能為食,又何來「食物鏈的最頂端」?又何來「狩獵者」?又如果只以核能為食,哥吉拉為何要執著去追逐另外兩隻怪獸而再度現世?而假如能夠間接透過怪獸來補給生存能源的話,怎又不見哥吉拉吃起怪獸、以怪獸為食的情景?這諸多的設定問題,一再的影響觀戲感,使得這部電影沒法更加完善,昇華到一個優質電影該有的基本境界,這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演員部分,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算是表現最好的,其他主要演員則都普普通通,特別要說的是,渡邊謙的角色在故事裡不算雜魚,是很重要的日本人角色,要知道這日本人的身分在這部重開機的怪獸電影裡有著重要的象徵與連結功能,但是這角色的戲份內容,卻沒法讓渡邊謙發揮他的戲精功力,這點也頗為可惜,不是演技問題,是劇本問題。

 

至於爭論怪獸對打的時間太少或是打得不夠爽快,我想這比較傾向每個人自身口味的問題,畢竟若要看更原汁原味的,可以再從那堆平成系列哥吉拉片來回味,甚至比平成系列更早的片也不錯,只要你有的話。或是由日本電影人士另外再拍,也是一個很實際又能期待的方向。我的意思是既然以前風格的哥吉拉都有十幾二十部了,拍個像現在這部通俗又新穎的,是有其必要性也不需要太排斥,畢竟目前也才就這麼一片。平心而論,2014這部《哥吉拉》的確開拓出適合更多族群欣賞的怪獸電影,它讓大人啟發思考,讓小孩心動著迷,讓一些懷舊的粉絲還能找到記憶中的身影,更重要的是,它居然不會讓年輕女孩覺得沉悶!可見它是大眾流行的事物,它的操作還能更大、更寬。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電影界的確需要有這樣一頭巨大的《哥吉拉》來推開更大的市場、堆造更高的文化,教人認識從前;期待未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