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得到的好處會因每間企業的特性以及在市場上的定位不同而有所差異,從商業角度來說,一般都有幾點吸引人的地方,在此列舉出來:

 

從品牌裡獲取更大的商業效益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曾在以前提出著名的「微笑曲線理論」(如圖一),其中指出了各種環節的工作有不同程度的獲利增值,說明企業必須跳脫低利潤的製造思維,努力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走得更長遠。而「經營品牌」一事,是在微笑曲線裡較高的位置,也就是能創造高附加價值的事務,這也意味著,花同樣的時間與心力,經營品牌、創造好產品,比起別的事來說,更能夠獲取較高的報酬。

品牌之旅要用到的插圖-01-01  

(從微笑曲線可以看出對企業來說,附加價值高到低的事分別是些什麼。)

 

讓企業更為突顯且容易識別

當消費者在考慮購買某類商品時,擁有好品牌的企業商品,會因為品牌調性,能在第一時間進到消費者腦海裡,同時也比起沒有品牌的商品來說,更可能成為考慮購買的選項。例如前一回篇章中提到的,當一個年輕男孩想買一雙打籃球用的鞋子,因為「年輕、籃球運動」等印象,男孩在第一時間就自然會聯想到NIKE、Reebok、adidas這些牌子,此時就算有別的優秀籃球鞋,但因為沒有打造品牌的關係,當消費者一有消費念頭時,沒品牌的產品就已經先輸在起跑點了。此外,一套健全而良好的識別設計,也有助於幫助消費者在腦海裡構築產品的印象,不使消費者遺忘或是難以發覺。

 

資源集中,讓經費花在刀口上

品牌定位確認後,可以讓企業一連串的公關花費不易出現浪費的現象,因為產品對外行銷有了一個集中的施力點,這也往往讓行銷事務達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能夠深耕市場以及方便管理

自身擁有品牌的企業,能夠更方便地讓旗下產品攻略市場,直接利用產品把握住每次與客戶的接觸機會,建立起客戶一連串的消費體驗。同時也能有計劃性的培養忠誠顧客,維持銷售穩定及長期利益。另一方面,也因為有了品牌,日後要建立第一線直接面對客人的通路時,也會簡單許多,避免在通路環節上遭遇諸多阻礙。

   

打造品牌好處相當多,還不只上述那些,但也非一勞永逸的事。有了品牌後,企業仍須持續的投入與維護,做好品牌管理的所有事務,如此一來隨著時間增長,品牌價值也才能逐漸累積起來,帶給企業更多利益,並伴隨企業長久走下去。下一回,我們就來聊聊該怎麼打造品牌吧!

 

-----------------------------------------------------------------

https://www.facebook.com/BigTreeCreative【大樹創意】
整合行銷、形象設計,歡迎舊雨新知們站內信或私訊諮詢!
(原班尼克工作室)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