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之前看過《猩球崛起》第一集,覺得很不錯,因此早在第二集上映前,就陸續都有在注意這部續集電影的相關消息。但等到預告片播出來後,卻又在想這第二集會不會就只是「猩猩版的賽德克巴萊」呢?後來是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不錯的評價,加上朋友大力推薦,才進了電影院消費。不過好在一切都很值得,這部續集沒有讓人失望,不過兩集相比之下,這集還是少了些驚豔感和細膩度,但整體仍算不錯。

 
猩2海報01  
(改編老電影的猩球系列,目前一二集都有不錯的成績。)

 

《猩球崛起I》是以主角凱薩的成長為主軸,凱撒從依賴人類、喜歡人類到產生挫折與疑惑,最後建立起自己的想法,這整體的轉折過程是細膩而又效果強烈的。整部《猩球》系列述說的主題不外乎就是「衝突」。其中第一集是凱撒「內心的衝突」,而第二集是種族間「交集的衝突」,大抵上第一集的內容會有比較大的情緒感染力,畢竟凱撒的設定是隻高智慧猩猩,其情感轉折很容易讓我們用人類的角度去代入並且不感到突兀或是難以理解。然而第二集,衝突轉到了群體與群體之間,焦點並非在單獨一隻猩猩或人類上面,也因此故事沒有辦法去仔細地描繪單一個體的情感,再加上大場面的劇本,使得第二集很容易淪為像是一般戰爭片的電影。當然啦,改編自《浩劫重生》的《猩球》三部曲,本來就是戰爭題材的故事。只是第二集比起第一集略為遜色的點就在於角色心靈層面過於單薄,不過也並非完全沒有就是。像是崔佛斯在電力來臨後重新開啟電腦望著逝去親人的影像、男孩和莫里斯一起打破種族隔閡進行交流、凱撒回到曾住過的老房子裡、藍眼的心理轉變等等,都還是很棒且富有情感的片段。

猩202  

(猩球1說的是凱撒內心的衝突,猩球2則是族群之間的衝突。)

 

大致來說,雖然《猩球崛起II》在情感細膩度上比不過第一集,劇情發展也很好猜,不過一些角色的安排和台詞的設定,仍然使這部片不流於空洞並保有些許深度。衝突的雙方陣營,都有兩種不同想法的代表角色,四者的交錯與衝撞,構築了劇情變化的基本架構。也許有些老梗、或是覺得柯巴的變化過於極端,但都還在能接受的範圍裡。凱撒說道:「我曾經以為猩猩比人類好,但我現在才知道猩猩和人類有多相像。」讓人不禁深思:是不是當某個物種獲得的智慧太多,超越了其他物種時,這件事情本身就帶有一定原罪在裡頭?而智慧的反面究竟又是什麼?「凱撒愛人類,勝過猩猩,勝過自己的兒子。」就我看來,這台詞帶來的戲,真可說是全片最精華且貫穿《猩球》一、二集精神的一個橋段了。凱撒為何要痛揍柯巴?當初凱撒為了要讓猩猩族群脫離悲慘的命運,拒絕回到養父威爾身邊,凱撒的心裡是極度難熬的,而這都是因為他捨棄自己的小愛,願意把更有價值的大愛留給全部猩猩的關係。只有自己果斷離開人類,才能夠以領導者的身份帶領猩猩走向更好的未來。凱撒當然愛人類,但他卻為了其他猩猩願意離開人類!十年來,包括威爾在內的人類消息,他只能裝作不在乎,抱著這樣的心境一路走過來的凱撒,你說他怎能不痛揍柯巴?《猩球》系列電影好看就好看在這裡,也許有些片段會有觀眾覺得,因為猩猩太像人類所以沒有趣味,但也有許多片段正是因為猩猩像極人類,而讓整部片有了更大的省思。

 

本來想說《猩球崛起》第一集和第二集,都有不錯的票房成績,可說是這幾年來在強大英雄系列電影夾擊下尚能開紅盤的電影。但隨即又轉念想到:某種角度來說,主角凱撒依舊是英雄啊。因為人類把在自身難以尋覓到的「完人」特質,給集中形塑在一隻不同種族的生物身上。如果「完人」般的英雄與領導者會讓人覺得沒有說服力,那麼定位成「不是人」,是不是就解決了這問題?看來《猩球崛起》一直到第二集,仍該算是英雄片。究竟在這個時代之下,我們有多麼渴望英雄?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電影故事的寓意。
整體評分:89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