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異攻海報03  

(樹人和浣熊這兩個角色非常生動、有趣,相當受歡迎。)

在2014年「漫威(MARVEL)」推出的英雄電影裡,老實說,《星際異攻隊》表現僅能算是差強人意。在漫威一連串的「英雄世界建構」計劃中,這部片子具有帶出新角色、續寫「神秘寶石」路線的劇情以及把電影世界觀拓展到宇宙的用意。星際異攻隊,在原作漫畫裡又稱「銀河守護者」,是由五個流浪在宇宙間的通緝犯所組成,不僅彼此不同種族,其中還有非人型的生物成員。簡單來說,就是一群烏合之眾因為機緣巧合,同心協力闖天關,打敗壞人、拯救世界的故事。

  

本來這樣的故事並非難處理,且這部片子在漫威的第二階段計劃裡,算是少數「非續集」的英雄片,照理來說應該沒有任何包袱,同時又具有開拓世界觀、當做計畫里程碑的重要使命,何以表現卻如此普通呢?雖然《星際異攻隊》在北美的票房依舊不差,但若跟同年度的《美國隊長2》相比,電影內容實在是相差頗大。這並不是說深度問題,畢竟不是每部電影都要帶有寓意、發人省思或是反映現實,其實我想說的應該算是「調性」問題。和《復仇者聯盟2》有很大關聯的《美國隊長2》算是嚴肅中有寓意又有些深沉調性的故事,而導演詹姆斯昆恩卻把《星際異攻隊》處理得如此輕鬆、詼諧,甚至電影後面迎擊大魔頭時,已經算是無厘頭的地步了,或者也可說這部片的基調就是某類型搞笑、耍白爛一類,但這樣的話不禁令人擔心,這影片要怎麼跟後續的《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做接軌呢?猶記得初看《鋼鐵人》的時候,內心感到相當熱血,看至《雷神索爾》的時候,覺得這宮廷混合科幻的處理方式夠新鮮、有趣,乃至看到《美國隊長2》時,心中真的產生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跟上述這些佳作相比,實在不希望《星際異攻隊》在之後回味起來,只有「詼諧」這區區特點,何況這詼諧的幽默感,還不是每個人頻率都有對到。再具體一點的說,不盡理想的地方大概還有幾點,像是做為《星際異攻隊》大反派的角色──羅南,其展現出來的魔頭魅力和威脅性可說是比《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魔雷基還要更弱,這也是一個稍嫌不足的地方。而說到守護銀河,整部片發生災難的地點仍然是集中在柴達星而已,這跟宣傳標語──「當復仇者聯盟在拯救地球時,他們正在拯救全宇宙!」好像也有點落差啊。

  

接著來說說電影裡掌握較良好的部分,首先角色的個性鮮明,每一位成員都有表現出極有味道的一面,而其中兩隻動畫角色:樹人與浣熊,更是活靈活現,這得稱讚動畫團隊以及幫浣熊配音的布萊德利庫柏。在劇情方面,故事特別提到星爵小時候拯救青蛙一事,可以知道其性格充滿正義感和慈悲心,同時又稍嫌衝動。也因此,整個星際異攻隊是以星爵做為主角,只有他的人格特質可以貫穿整個故事架構。例如從不打不相識再到願意拯救、幫助彼此,最後再凝聚起整個團隊進而保護宇宙。這點劇本安排和擔綱主角的演員都不錯,也因為這樣子使得這部片的劇情架構仍算完整,不至於因為調性詼諧就亂無章法,尤其是在短短一集裡卻要安排五位雜牌軍讓觀眾認識,這實際上是有些技術上的難度。關於本片的美術部分,雖然特效依舊炫目,人物造型和化妝技術也不差,但整體來講,同樣是敘述地球以外的世界,卻沒有像數年前的《雷神索爾》那樣令觀眾感到新鮮與著迷了。

 

依照漫威的計畫,《星際異攻隊》還會推出第二集。由衷希望這第二集能夠有一些突破,既然已經定調這種耍嘴皮的詼諧路線以及烏合之眾熱血做大事的氣氛,那希望在幽默之外還能有一些突破和耐看性。否則《星際異攻隊》充其量也只能說是角色賣萌或是漫威電影迷為了完成「復仇者拼圖」所勉強掏錢出來買單的作品而已。電影本身要再多開發新族群成為忠實觀眾的話,第二集絕對要更花心思。最後總評一下這部片的成績,我想給個80分,打個B或B+的分數應該差不多吧!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某種美式幽默
整體評分:80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