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域傳說劇照海報  

在【聖鬥士星矢:聖域傳說】這部經典漫畫改編的電影動畫釋放出消息時,自己心裡其實早早就下了個決定:不管好不好看,只要一在台灣上映,就必定要衝電影院!原因無他,只因自己從小就是聖鬥士迷,而這部動畫又是第一部3D技術的聖鬥士電影,且跟原作背景不同,但也承襲了聖鬥士故事的一些設定,算是一個創舉,實在是沒有理由錯過。也因此,這篇小小評論文,除了會出現一些次文化的用詞外,大概也沒什麼客觀性可言,希望閱讀的人把這篇當做是一個熱血聖鬥士迷的心得感想就好。

 

這部電影的故事劇情設定在原作的前期部份,同時還是粉絲們視為經典的一段,也就是主角們為了拯救不被聖域承認的雅典娜,勇闖聖域十二宮的劇情。編劇上也重新把它做了一個較獨立地規劃,故事開頭並沒有原作中冗長的銀河擂台和假聖衣爭奪戰,五個青銅聖鬥士主角出場方式也拿捏得不錯,該交待的背景也有交待。而這裡最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整個故事像是沙織小姐的尋找自我之旅,但也因此,電影的這位雅典娜化身,顯得比原作討喜得多,也更為生動、更有人味。

聖域傳說劇照02  

【不同於原作,電影中的沙織更有人味,還和主角們一起進入十二宮。】

 

其它比較具體的一些瑣碎地方,可說各有優缺,像是沒看過原作的觀眾,雖然出場人物可能無法完全記住,但對於重新規劃的劇情倒是可以很快就融入。另外聖衣的出現方式、聖衣的構造,打鬥的畫面等等,就算是老動漫迷,應該也都能夠欣賞和肯定。平心而論這些設定都不在原作之下,也令忠實粉絲看了覺得新鮮。而美術特效就更不用多說,人物外型、聖衣金屬感以及更現代化的機械變形構造都較跟得上現在的美感。戰鬥效果也是令人目不暇給、心曠神怡。至於一些不好的設定,像是前往聖域的方法和集合地點互相矛盾、boss的描寫和原作相比有些瑕疵、有幾個宮的戰鬥直接省略,我想就算是受限於時間,但這些問題也實在是不能逃避。也許可以重新發想,又或許這部電影可以規劃成上下兩集來處理。總之後面的打鬥過於緊湊,甚至給人倉促到無法駕馭劇本的感覺,這算是蠻致命的一點。

聖域傳說劇照03  

【聖域傳說仍保有一些原作中的經典戰鬥!】

 

綜合來說,這部做為經典動漫的重開機短篇電影,我覺得至少有把握到一些聖鬥士精隨。它有缺點但也有優點,除此之外也算是把「聖鬥士」這個題材給拓寬、做廣了,這應該算是好事一件。未必所有聖鬥士的相關作品,都要以原作者車田正美的畫風和設定來做框架,像【聖域傳說】這樣有不同的詮釋,既能帶給老粉絲們新鮮感,也能吸引從沒看過的人透過這齣電影,來接觸那將近三十年前的經典漫畫,這都是很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