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海報02  

今年基努李維的最新動作片,英文名為【John Wick】,台灣翻譯為【捍衛任務】,如果照故事內容來看,還算貼切。畢竟主角在劇中的所作所為和心理變化都來自於想要「捍衛」些什麼,因為有那些想捍衛的事物,整部片才有了情感靈魂,而非空泛的打打殺殺。眾所周知,基努李維個性儉樸、隨興,在電影工作方面,他也不太挑片,因此拍過的電影評價相當兩極,雖有賣座又叫好的經典佳作,卻也有許多票房淒慘又遭受惡評的作品。而這齣【捍衛任務】,我想雖然不像【駭客任務】那般經典優秀、無可撼動,卻也不輸給【驅魔神探:康斯坦汀】,有預感在台灣正式上映後,應該會引起一些話題,成為一部小經典,以後甚至會發展續集也不一定。

捍衛任務劇照01  

【這是一齣為基哥量身打造的片。】

 

【捍衛任務】像是為基努李維這演員量身打造的片,敘述一個退隱數年的頂尖殺手,因為一些陰錯陽差的不幸遭遇,讓他失去一切,憤而重出江湖。這種種的復出理由,於情於理都相當適合,但導演和編劇處理起來卻故意賦予了另類的幽默感,尤其一些對話台詞實在是畫龍點睛。於是整部片就在這種幽默基調下,讓你同情起主角,跟隨他一起踏上復仇之路,情緒沉浸在替他悲傷卻又不時放聲大笑的矛盾氣氛裡。這可以說是喜劇中常見的「嚴肅搞笑」之技巧,整部電影把這精神貫徹得相當徹底也非常成功,是這部片討喜的一個地方。

 

殺手的題材本來已是老梗,復仇與槍戰更是氾濫到不行的元素,但編劇讓這部片有了新鮮的事物,那便是充滿神秘感、令人想更進一步了解的「殺手世界」。這個殺手世界如果不是圈內人,便無法接觸到,更遑論去了解。其中有互相扣緊的相關行業、特殊的地下規矩、獨特的交易方式等等。也因為上述種種,故事背景有了架空感,也方便它更為天馬行空的演下去或是發展續集。比起【刺客聯盟】,【捍衛任務】所設定的背景,雖然簡單卻易於發展,也比較能夠令人接受。另外不能不提的是整部片的動作場景雖然不見得浩大,卻很有味道,武打動作大多都是基努李維親自上陣,富有誠意也相當流暢。槍戰場面不會無聊,人物出場和角色鋪陳更是高招,整部片沒有什麼太大缺點,打個分數的話我想85分以上是沒問題的。

捍衛任務劇照02  

【武打動作多為基哥親自上陣,結合槍法與格鬥技。】

 

總的來說,這部片對我來講算是商業爽片,但卻是一部處理得很好,會令人喜歡的爽片。如果你是基努李維的粉絲,建議千萬別錯過。如果去年的【浪人47】讓你失望的話,不妨看看這部基努李維在幕前、幕後都全力參與的電影,再給他一次機會洗刷一下其電影在你心中的印象吧!最後要提的是,在動物保護意識逐漸抬頭的台灣,這部片還另外有股難以言喻的魅力,值得推薦。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富有獨特幽默感和新鮮的故事設定元素
整體評分:88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