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腥聞海報01  獨家腥聞海報02  

【獨家腥聞】是一部劇本還算有意思,主打演員演技的電影。飾演男主角的傑克葛倫霍為拍此片,每天從住處自行跑步二十多公里到片場,除了演出男主角之外還擔任監製一職,最後總共為戲瘦下十幾公斤。這令我聯想到我們常耳聞的新聞生態:為了獨家,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做點犧牲。而傑克葛倫霍同樣是為了這部【獨家腥聞】付出了許多,除了勞心勞力之外,還推掉了其他不錯的片約,這很可能就是衝著【獨家腥聞】的劇本而來。不得不說,這齣戲的男主角並不好演,也許他認為這劇本能讓他演技發揮到最大,甚至很有可能幫助他問鼎奧斯卡的關係吧!

傑克葛倫霍爆瘦對比  

(傑克葛倫霍為戲狂瘦十幾公斤,令人欽佩。)

 

此片的故事架構,設定並不大,基本上就是發生在洛杉磯這座城市裡的事。片中沒有什麼特效、也沒有太龐大的場景,但是洗盡鉛華、反璞歸真,電影回到故事本質,沒有任何多餘的東西。由獨特又充滿臨場感的運鏡做為嚮導,配上優秀的演技和頗能營造氣氛的音效,讓觀影者一路看下來心驚膽跳,一顆心隨著角色們的行動七上八下、跳動不已。故事敘述一位遊走於灰色地帶的社會邊緣人,在謀生的過程裡,因為自己的選擇與作為,而發生的一連串緊張事件。由於主人翁路易斯布魯,是個道德感薄弱的人,為了追求利益幾乎不擇手段,而這樣的極端特質,配上他的「進取心」,便慢慢走向了一個同樣極端的未來。藉由這個故事,觀眾可以一窺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新聞界生態,也能從中思考職場的升遷法則與道德之間的關係,算是簡單卻有質感的故事影片。

獨家腥聞劇照01  

(黑暗的深夜裡,究竟有什麼事物值得主角不擇手段的追逐?)

 

其實從故事的開端我們就可以知道路易斯常做些不法的勾當,並且沒有什麼道德枷鎖,甚至從他與別人介紹自己的談話裡,可以發現他是一個擅長昧著良心說謊而且還臉不紅、氣不喘的人。隨著他想追求的目標越來越大,便會令自己還有接觸到的人一起捲入黑暗漩渦裡,只是除了路易斯之外,做為新聞台主管的妮娜,也是一位追求極端而願意付出代價的人。在兩人一拍即合的過程裡,妮娜更扮演了引導方向的角色,如果沒有妮娜每一次的認同,就不會有愈趨偏激的路易斯。故事有趣之外,演員部分自是不用多說。除了傑克葛倫霍,另外兩位主要演員:里茲阿邁德和身為導演妻子的蕾妮羅素,皆有十分精采的演出。前者完美地和主角一起呈現出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情狀,後者則演繹了一個人面對利益抉擇時的內心掙扎感。在劇中有許多對話的場景和一些關鍵談判都具備極高的張力,無論是主角和搭檔的談判,還是主角和新聞台女主管的交易,在在都令觀眾屏氣凝神地投入那精湛演技裡。

 

最後主角走向什麼樣的結局,說出來就沒意思了,而這應該也是導演處理得不錯的地方,想知道的話就自己看一遍吧。看完影片走出戲院,路易斯那迅捷的行動力以及為了攫獲利益而閃閃發光的眼神,依然烙印在我腦海裡。我想傑克葛倫霍入圍八十七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是沒問題的,不過要奪下小金人,從來就不是一件自己能掌握的事,看看上屆的李奧納多就知道了。但不論這部片有沒有得到什麼獎項,我想【獨家腥聞】仍是一部在【星際效應】強勢過境時,還可以抽出時間來品味的片。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電影故事的寓意、頗有臨場感的運鏡。
整體評分:88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