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中文海報

電影圈裡常聽到英國男星湯姆哈迪很會挑劇本的說法,事實上從這幾年的作品來觀察,似乎真是如此。湯姆哈迪參與演出的如果不是賣座的商業片,通常也會是劇本有點意思的片。前者例如《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瘋狂麥斯》,後者例如:《勇者無敵》、《錢藏凶機》還有這篇要說的《失控》。而《失控》,是我認為劇本不見得最優秀,但卻是最為突出的一齣電影。

 

《失控》算是一部極簡而有意思的小品。既已是小品,還特地強調極簡,這有點難令人想像,但我會這般形容它是其來有自。這部電影到底有多精簡呢?全片從頭至尾,只有出現湯姆哈迪這位演員,也就是說看得見的角色只有主角一位,其餘的,我們就只能看見車窗外的公路夜景和主角車子內部的情況。導演在拍這部戲的時候,從開拍到完成,超乎想像地,僅僅花了「六天」的時間而已,預算更是不到兩百萬美元。這樣是不是夠「簡」了呢?我甚至覺得它可以簡化成一部廣播劇了。本片故事描述一位中階主管的上班族,在下班後踏上不同於平日的歸途,在歸途上,觀眾將逐步了解他必須去面對的困境。路途中,每位撥打電話找主角的人,都只能從自己所知的相關片面訊息去思考事情,然後和主角互動。只有觀眾,是站在和主角同樣的角度,掌握住事情的全貌,也因此可以清楚感受到主角在處理問題時候的無奈與整部戲的張力

配音演員

( ↑ 許多位只出現聲音的演員,實際拍攝時都是在旅館裡和湯姆哈迪隔空對話。)

 

像《失控》這樣的作品,難免有賣弄技巧的感覺,但至少它的整體結構是完善、紮實的,並非失敗之作。全片雖然只有湯姆一個演員出現在畫面上,但導演利用了車子裡的電話,透過主角與其他角色的通話內容,讓觀眾逐步了解發生在主角伊凡身上的事,這是身兼編劇的導演構築劇情的第一個手法。其二是利用伊凡掛了電話後,一個人在車上的獨白,讓觀眾得以窺見伊凡最真實的人格特質,同時也賦予了故事一些內涵。像這樣利用通話過程帶出劇情的發展,再由人格特質去解析主角每一步的選擇以及事情發展至此的原因,這其中的說服力居然毫不遜於一般演得鉅細靡遺的電影,手法可謂相當高妙。而這情況也讓我聯想到金庸的《雪山飛狐》小說。《雪》有很大的篇幅是角色們在一座山莊裡頭對話,然後藉由每個人的講述,把故事劇情一步一步描繪完整,拼湊起來。雖然舖陳的手法,兩者有些類似,但對於結尾的安排,就有很大不同了。《雪山飛狐》裡的角色,最後仍是走出了山莊,結尾的胡斐那一刀,劈?還是不劈?經典的開放式結局,至今讓讀者印象深刻、充滿懸念。而伊凡洛克在歸途中的一切選擇與作為,其實已在劇末逐漸造就出一個雖然模糊卻還看得見的結局。或許後者效果不比前者,但做為這齣電影的結尾,我想導演的安排也算是恰到好處,貼近現實了。至於論及故事設定的單一場景手法,《失控》和《雪山飛狐》相比,《失控》尚能維持到最後,在表現形式上是更臻完滿,這點前者則稍微無法比擬,算是各有千秋。

失控劇照

 

整部片除了湯姆哈迪一貫的好演技之外,其他只出現配音的演員,也是每個都很到位。不得不說編導撰寫的劇本台詞相當出色,即使演員只在電話裡以聲音來表現,卻都能讓觀眾腦海裡浮現出電話另一頭的景象。這種渲染力十足的台詞,如果不是功力精深的人才,還真寫不出來,因此也極力推薦有在進行文學創作的人欣賞這部片,相信會有些心得。由於場景設定的關係,演員湯姆哈迪能做的肢體動作不多,但靠著腰部以上的動作和那充滿戲胞的眼神,再加上配樂的支援,依然完美地撐起了整部電影。如果換做是其他演員來演,我想未必稱職,只能說這個編導與演員的搭配十分契合,如果雙方未來還有其他合作,我想應該是值得期待的。最後不得不提一下,《星際效應》的經典台詞:「父母是孩子的幽靈。」在這部戲裡,湊巧地,得到了另一種非常有趣的詮釋。想知道原因的話,就租個片子來欣賞看看吧!

 

簡易評分(滿分五顆燈)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欣賞電影的簡化之美、角色間生動的台詞。
整體評分:80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