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海報.jpg

【聖母峰的電影背景】

近期即將上映的電影《聖母峰》,是歷史上真實事件的改編故事。關於這座世界第一高峰,總是吸引許多登山客與冒險家前來征服,但因為環境極其險惡的關係,到目前為止,已有兩百多人喪命在這座神秘高山裡,而且許多遺體至今仍然放置於幾千公尺的高山上,無法安葬。電影講述的故事,是聖母峰史上第三大的山難事件,發生於1996年,因暴風雪因素造成十二人不幸喪生。而比該事件還慘烈的,則是最近兩年,也就是2014、2015年所發生的災難,分別是雪崩和尼泊爾大地震所引起的事故。尤其是2015年的大地震,造成的傷亡人數至今仍無法準確估計。如果再過個幾年有相關新電影,也許就會鎖定這兩年的慘劇而非1996年的故事來當劇本翻拍也不一定。

 

【轉貼】生死一瞬!關於2015年聖母峰雪崩的實境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C_wIWUC2U&feature=youtu.be

 

【聖母峰的險惡處和兩點鐘規則】

聖母峰海拔高度為8848公尺,在7900公尺以上,又稱為死亡地帶。這樣的環境下,空氣中的含氧量只有正常地方的三分之一不到,煤油無法燃燒、直升機也無法飛行,人體容易出現多種致命症狀,可以說是人類極不適合生存的可怕環境。如果事先沒有經過訓練以及在紮營處停留一陣子讓身體慢慢適應,要貿然攻頂幾乎是尋死的行為。一般登山客大約在7000公尺以上,便需要借助氧氣瓶才有辦法繼續攀登。而長年生活在高山並擔任嚮導的「雪巴(Sherpa)」一族,雖然活動力在此時會比一般人好上一些,但同樣需要氧氣瓶和其他設備。若沒有完善的計畫和種種後盾,無論是誰,都隨時會喪命於此。

聖母峰劇照01.jpg

想要征服聖母峰,一定要遵守「兩點鐘規則」。這是指攻頂時間務必維持在下午兩點以前,如果兩點之前無法登頂,為了安全起見,一定要回頭。有不少人雖然攻頂成功,卻也因為時間沒掌控好,在下山途中遇難,例如台灣登山家石方芳,便是這樣子不幸失蹤。根據調查,大約有70%的登山事故,都是在下山時發生。由此可見並非成功登頂就能歷史留名,重要的是,要能活著回來證明自己的事蹟啊!1924年的兩位英國探險家喬治馬洛里和安德魯歐文,便是遇難失蹤,後來在遺體的攜帶物品上找不到攻頂證明,因此無法確認是否曾經攻頂。若證實曾經攻頂的話,就能改寫這項重大的世界紀錄──最早征服聖母峰的人。

 

 【歷來聖母峰的重大山難】

● 1996 年 5 月 10 日,數個遠征隊在登山過程中遭遇暴風雪,加上前後各種因素,共有十幾人喪生。

● 2014年 4 月 18 日,位於聖母峰基地營上方的昆布冰瀑突然發生雪崩,奪走了十六條人命,其中有十三位是擔任高山嚮導的雪巴人。

● 2015 年 4 月 25 日,尼泊爾境內發生芮氏規模七級以上的強大地震,造成數千人傷亡,聖母峰周遭更因此發生雪崩,兩個基地營區遭大雪淹沒,近百人受傷,二十多人死亡。

聖母峰劇照02.jpg

 

【本片賣點】

當年事故中幾位倖存的人在死裡逃生後,有出過幾本書,像是強‧克拉庫爾的《聖母峰之死》、俄羅斯的阿納托利波克里夫與友人合著的《攀登》、台灣登山家高銘和的《九死一生》等,都是回憶錄類型的著作。而這些書籍的作者分屬不同的登山隊,曾因溝通不良,而有一些摩擦,因而對於災難事件裡人為的部分原因也是說法不一,責任更是難以釐清。關於此點,不知道即將上映的這部電影,又會透過什麼樣的角度來演出?台灣人的角色又會有怎樣的形容?這些都是令人好奇的部分。而電影也有強調是改編,可以推想編導應該會因為種種考量,劇情不會完全一樣,或是故意在許多地方留下自由解釋和想像的空間,甚至可能會有意料之外的情節發展也說不定。

聖母峰劇照03.jpg

在演員陣容方面,本片可以說是眾星雲集。其中傑克葛倫霍飾演的角色──美國登山家史考特費雪,是位相當有特色的人,想必可以讓身為戲精的傑克葛倫霍大肆發揮一番。另外,曾擔任《猩球崛起2》男主角的傑森克拉克,也挑起大樑飾演紐西蘭籍的登山隊長。而綺拉奈特莉、喬許布洛林等大咖演員也都有參與演出,實在令人相當期待。最後要提的是,本次災難事件中的主要因素為暴風雪,以現今的電影技術來說,要在大螢幕上重現這場天災應該不難,屆時進電影院欣賞時,究竟會有多逼真的感受,就讓我們找間較冷的戲院好好體驗一下吧!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