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書坊會員卡

巨蟹座的人不能整理房間;有強迫症的人不能整理房間;特別愛懷舊的人不能整理房間。當這三點都綜合在一起時,整理房間就變成是件感傷的事情。何況還有鼻子過敏這症狀在,可以說,之於我,整理房間簡直就是傷神又痛苦的漫長煎熬啊。

 

記得以前我有位老闆,每每在談生意時總會跟人家說:「唉呀,我也是道地的老XX(地名)人,對這地方一直很有感情,老闆,看在同鄉的份上,你這筆生意能不能再算我便宜一點呀!以後我也會繼續跟你合作下去......」當時心裡只暗自覺得好笑,不過不知怎地,多年之後,我發現我居然也學起他講話來,無論是正事還是無意義的閒聊。所以有一陣子,可能我嘴上總掛著:「我也是半個台南人、我也是半個基隆人、我也算是......之類的。」

 

也還記得去年年底流行一陣子如何分辨XX人的話題,當時在板橋的討論串裡,曾見過有人說:「知道天才書坊曾經很大間的就是老板橋人。」這點的確是還蠻準確的。天才書坊生意最好的時候,曾經在板橋開了三間店,別處似乎也有,但沒像板橋那麼集中,算是一個很有在地特色的書店。在我小時候,重慶路跟館前東路之間的地下室三角店面,幾乎是板橋人都逛過的地方,我有很多童書也都在這裡購得。那時一個出口在前,一個出口在後,小時候的我常常會分辨不出哪個出口位於哪條路,總是得等到上了樓梯、來到騎樓時,才知道人在哪裡。

 

現在已經沒有天才書坊了,圖片中這張會員卡照理也要扔掉,可是總感覺扔掉這個,就好像扔掉了什麼重要的回憶一樣。不過想想,說到天才書坊,至少還有一定的年輕人知道,畢竟在最後苟延殘喘、風雨飄搖的時期,它除了在文化路上還有間店之外,也曾經在府中商圈最熱鬧的路口上,硬是開了間位於二樓的──小小窄窄的店。比起來,還有誰記得曾經在同地方附近的三商百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板橋 天才書坊 三商百貨
    全站熱搜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