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離島海報

李奧納多和馬丁史柯西斯合作的眾多電影其中的一部。一直未能得到奧斯卡影帝的李奧,其實並非沒遇過好劇本,有時候就只是自己實力未到罷了。儘管後幾年的《華爾街之狼》似乎演得太用力了,但這時的李奧納多如果回頭再來演一次《隔離島》,或許就有不同氣象。

 

本片劇情建立在解謎的趣味上,導演從一開始就釋放出許多線索,但也不輕易透露太超過的訊息。照理來說,看到中後段劇情可能才會逐步得到答案或是恍然大悟。不過如果是直覺特別強或是看過且聯想到《美麗境界》、《靈異第六感》等片的人,也許在前頭就會像我一樣因為猜想到劇情,所以少了許多驚喜感。但無妨,就像有人說的,這部片可以看兩次,第一次是看故事和主角的演技,第二次則是看彩蛋和配角們的演技。所以在觀戲第一遍時,就能仔細看配角們的戲份也是令人非常愉悅的事。

 

結局主角提到的:「死得像個好人,或是活得像個怪物,哪個比較慘?」相當耐人尋味。似乎不少人推想是因為當時的前額葉手術失敗率相當高,所以才有接受手術意謂死得像個好人的比喻。但我想,主角應該是了解失去情緒表達以及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縱使能像個正常人,但某種定義上恐怕也跟死去了沒兩樣,所以深思過後才吐出這句話吧。全片氣氛控制得宜,細節處也頗用心,然而票房迴響不大、評價也呈現兩極化,應該算是題材稍嫌單薄又不討好而被低估的片,可惜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