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的F海報
這齣2015年的七龍珠劇場版:《復活的F》,在日本,電影票房據說還頗高。但抽空把《復活的F》以及有密切關聯性的前作──《神與神》都看完後,心裡其實是挺失望的。雖說七龍珠有史以來的劇場版我都覺得很普通,比不上TV特別版分別以未來特南克斯和巴達克當主角的這兩部,但畢竟也有許多炒熱市場和豐富原作世界觀的中上作品。例如克維拉初次現身的《最強對最強》、補上生化人13、14、15號的《極限戰鬥》以及布羅利第一次登場的《傳說的超級賽亞人》都成功帶動了許多話題,也分別創造了可以和原作結合也能獨立拆開來看的熱血戰鬥。而比較早期的卡利克二世還有後來的波傑克盜賊團、邪念波登場的這幾部作品,也沒什麼太令人詬病的問題,都還可以一觀。不過這齣《復活的F》,就真的只能給負評了。

 

那美克星戰役之所以經典,在於它從達爾第一次來到地球時就開始鋪陳,爾後正派角色們到達那美克星後,不只有大量的戰鬥,還展開了一連串的鬥智。最後就連和弗利沙的戰鬥裡,搶奪龍珠以及如何和神龍許願,都起了至關緊要的作用,更別提轟動一時的超級賽亞人設定了。本來七龍珠原作若在這裡畫下句點,就是一部無懈可擊的王道戰鬥漫畫,但因為當時時空背景的關係,作者鳥山明無法照自己意思來結束作品,才有了後面一連串雖不算差但也沒比這優秀的其它故事。在原作中這樣用盡大量心思營造出來的弗利沙,卻安排在單一劇場裡再度登場,然後又想再度告別舞台,就算不說過於粗糙,也可以想像很難優於原作,淪為狗尾續貂的機會相當大。

比魯斯01

( 有破壞神在,教人難以把注意力放在弗利沙身上。)

 

延續上部作品,破壞神依舊登場,雖無意當主角,對劇情卻有極大影響力,使得復活的弗利沙相形失色,這幾乎是第一個敗筆。第二個失敗在於若有似無的搞笑氛圍。無論是劇情設定的弗利沙戰鬥天份之高,可以濃縮修練進步的時間;或是搞不清楚達爾是敵是友的烏龍狀況;還是戲裡戲外都有調侃味道的那句:「我選擇了讓人容易理解的金色,就叫我黃金弗利沙吧!」全部都挺讓人出戲的。堂堂一個邪惡宇宙大王復出,卻完全沒有讓人緊張的氣氛,那又何苦安排他當反派主角呢?第三個失敗則在於戰鬥細節的處理。這裡要說的不是電腦特效或是其它美術部分,我想說的是一種大和民族工作上常見的「細膩度」,在這裡明顯流失了。只要是龍珠迷應該都知道,先不說早期月球被比克毀掉的問題,但弗利沙卯起來,絕對有毀掉整顆行星的能力,這是大家公認的,在原作裡也實際毀滅過兩顆行星給你看了。至於後面一點的賽魯,毫不留情的氣功威力,則可以撼動整個太陽系。最後普烏篇裡,原型普烏也曾輕鬆毀掉地球過。只要戰鬥舞台是地球,這些基本上都不應該疏忽掉。例如原作裡超級達爾對上完全體的賽魯,就藉由特南克斯的話來解說達爾修正了氣功砲的角度,使地球盡量不受衝擊的道理。那麼《復活的F》裡,神級別的悟空怎麼可以垂直對著地球發射龜派氣功把弗利沙打入海裡,而地球卻沒事呢?這樣就罷了,對決裡佔上風的悟空,大動作的氣功沒有毀掉地球,然後弗利沙卻只用一個小動作以及不到半秒的時間,就瞬間把地球給毀了,這完全沒有說服力啊!再來像是偷襲悟空導致他受重傷的小兵光線槍,也是十分令人詬病。如果改成這把槍裡的能量是特殊的,是弗利沙事先把自己的招式注入進去,這樣不是圓滿許多嗎?總之,儘管放了許多有意思的彩蛋,但工作人員該有的細心,在這部作品中幾乎感覺不到。

比克弱化

( 這也是讓人吐血的一幕!)

 

另外像是悟飯、比克,在戰鬥上的弱化,以及明明與尚波、多多力差不多的小兵卻大幅提升威能,諸如這類的事情就不提了。除此之外,真的很想幫這部作品找出一些可以稱讚的地方,但還真的擠不出來。看完後第一個感想就是滿滿的行銷,說穿了就是要推大家來看《銀河巡警加克》、《龍珠超》這些作品吧。這部《復活的F》不僅是一部表現中下的劇場版電影,它還失卻了單篇作品該有的靈魂──那種只憑一部電影的時間也想讓觀賞者感到不遜原作的創作初衷。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