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捕海報

過年期間一口氣看完了之前的電影四大名捕,也大致瞭解了為什麼這齣三部曲評價普遍沒那麼高的原因。電影的劇情和設定,其實和原作小說差別頗大,但這絕非不好的主因,觀看電影的人也有很大部分是沒接觸過原作的,更何況電影本來就不一定要照著小說來翻拍。我想不那麼理想的主因大概是:反派角色描寫不夠完善、衝突不明、感情戲造作、演技普普、武打戲乏善可陳這些原因上。說實在,就算本片成了武俠版的X戰警,我也覺得沒什麼不妥,畢竟超級英雄和武俠這兩種題材本來就有某些重疊的元素,也有許多相似的精神。只是一堆應該要讓觀眾更投入的戲份,都給人一廂情願、胡亂處理的感覺,那就無法怪觀眾不買帳。

冷血為何那麼獨鍾無情?安世耿究竟要些什麼?姬遙花一堆古怪在身上,一堆聰明人居然還能跟她繼續耗下去?男女主角從頭到尾只有一種鬱悶表情,雖然愛得深刻又複雜,但充其量只是像小狗見到喜歡的人類,拼命跟著的情節罷了。無情的超能力暗器其實視覺效果不差,鐵手的武打儘管有些地方稍嫌死板,卻也還可以接受。追命幾場踢腿的戲份大概還遠輸十幾年前的黃飛鴻系列電影吧。最差的應該要算是冷血了,那劍術還真是看不出高超的樣子,胡亂揮一揮砍一砍,就盡破許多功夫,實在教人難以欣賞。

安世耿究竟要什麼

( ↑ 安世耿的感情世界和為惡動機都令人摸不著頭緒。)

 

電影三部曲其實也有些落差,整體來說,第一集遠輸給後面兩集,第三集雖然較吸引人,但最後的決鬥處理,真的是沒什麼創意又帶點粗糙。大致上,這部電影較好的地方就是氣氛營造。片頭的美術設計和幾個拍攝場景都處理得不俗,動員也相當浩大,影射北宋末年更是煞有其事的樣子。不過像是墓碑林的石碑上居然是刻著唐詩、龍椅過於現代、無情的裝備過度神化等等的小細節還是令人匪夷所思。給個簡評的話,大概就是主軸劇情不俗,但許多細節都不好,再加上角色刻劃失敗、演員表現差強人意這些吧。關於演員部分,畢竟鄧超、劉亦菲、吳秀波、黃秋生等人並非不能演,但在這齣電影裡全都表現欠佳,我想這部份劇本和導演應是難辭其咎。最後,這齣戲票房不好、迴響不大,實在不冤枉。事出全有因,何況還都完整拍足了三集,希望導演能以此為鑑,以後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