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20438441487-600x400

有點意外這齣從兩年前就讓我持續關注的電影,竟在看了之後感到空虛與失望。評這部電影前,必須先說一下,就算排除掉自己的期待心理,我仍然覺得《ID4:星際重生》整體表現並不太好。雖然同樣都是20年前《ID4:星際終結者》的導演羅蘭艾莫瑞奇所拍攝,但無論是電影技術還是劇情故事,其新鮮感和帶給市場上的震撼力,20年後的這部續集都遠輸給前作太多了。

 

很多人評這部片,直覺都會拿來與1996年的第一集《ID4:星際終結者》做比較,不過我覺得這部片最適合拿來比較的,其實是去年票房表現不俗的《侏羅紀世界》。《ID4:星際重生》與《侏羅紀世界》同樣都是二十幾年前的經典重現、同樣都有延續前作的故事、同樣都是科幻片也必須大量倚賴特效,除了後者導演是交由不同人接棒之外,其它地方都有許多相似之處。可是《侏羅紀世界》在票房上算是成功了,劇情雖然跟第一集有些類似,但在繼承前作的背景下,依舊創造了許多新鮮元素,以及能令觀眾投射情感的主要角色出來。且《侏羅紀世界》在開拍前,還得扛著洗刷中間兩部續作汙名的壓力,可謂有一定難度。本來《ID4:星際重生》的製作背景也是差不多,更少了洗刷屈辱的難題,照理來說,應該可以樂觀期待,但卻徹徹底底地失敗了。我想最大原因可歸咎在劇情變化不大、各角色故事零散外加戲份薄弱、整體故事敘說得不好的關係。

maxresdefault (2)

 

首先,《ID4》兩集看下來,幾乎可以整理出許多情節公式,像是出場的重要角色都是同樣職業、外星人的進攻依舊虎頭蛇尾、人類方面依舊是從絕望到發現希望,地球也依舊是靠著戰機駕駛員在保護等等。也許導演是為了「呼應」前作,而有許多仿效的情節和畫面,但這種呼應若是過多又不比前作有趣,究竟意義在哪裡?我很想說這或許可叫「致敬」,可是哪有人會自己「致敬」自己的,所以只好說這是「呼應」了。再看看《侏羅紀世界》,不拘泥在原本的舊人物上,暴龍餵食秀改成滄龍餵食秀、羊改成鯊魚,反派BOSS的退場也有所不同,新鮮感跟震撼力都更為突出,還加了之前沒有的馴龍元素。如果怕觀眾不知道我在致敬,那麼讓肉食恐龍闖進建築物大廳吼叫,寫有侏儸紀世界的橫幅布條飄落下來,這樣的畫面總該復刻得夠有味道了吧?而且還不影響劇情。反觀《ID4:星際重生》,同樣的敵人、同樣還是充滿英雄味道的美國政府與破解防護罩的戲碼,還有那輸給前作像電玩般的飛機大戰,怎能不教人失望呢?

 

但是《ID4:星際重生》真正最失敗的並不是欠缺新意,是眾角色的故事營造與戲份拿捏出了問題。在前作裡,若要選出主角,那麼應該是比爾普曼飾演的總統先生、威爾史密斯飾演的戰鬥機駕駛員、傑夫高布倫飾演的天才智庫三位。而在這齣續集裡,如果一樣要找三大角色或數個主角,你會發現選不太出來。若說是前總統女兒派翠西亞、戰機駕駛員傑克、戰機駕駛員狄倫三個人,又會覺得哪裡怪怪的。一來沒有太深刻或相互糾纏的感情戲、二來三人的整體戲分裡只有傑克的明顯比較多,其他兩人的戲份恐怕還輸給智庫大衛、老科學家等人。個性塑造上,另兩人恐怕也輸給黑人軍閥與前總統、而在觀眾印象上,更是輸給登場時間不算長的「蔣叔叔」。總之,在主要角色群裡,我們居然歸類不太出哪些人才是主角、哪些人才是配角,也因而觀眾情感無法代入到劇中人物裡,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1610707

( ↑ 劇本賦予角色的故事不夠好,本次演員也沒有誰演技較為出色的。)

 

此外,許多角色的作用以及與主要支線的連結也顯得荒腔走板。黑人軍閥雖然個性強烈又醒目,但登場與沒登場,對戰鬥都不會有影響;凱瑟琳博士雖然提早些發現到第三方外星人的存在,卻又沒有跟其它在前線的角色有接觸,等於沒有發揮出作用,根本多餘。反而搞笑查帳員居然無意中找到和第三方外星人溝通的方法,又更進一步打臉了凱瑟琳博士這角色。說到搞笑,查帳員、奧肯博士、大衛的爸爸,都有不少台詞,可是笑果都很普通,甚至有些刻意,也是個不理想之處。同為大場面災難片,雖然《加州大地震》與《2012》的主角威能強大到不行,但至少還懂得聚焦在主角一行人身上。當主要角色們身陷危機時,觀眾還會替他們捏把冷汗。但在看《ID4:星際重生》時,卻沒有同樣感受,且戲中人命的消逝,處理得異常冷淡。除了看不到的世界各地罹難者之外,幾個我們知道其身分或叫得出名子的角色,在他們喪命時,居然也不太能觸動觀眾的情緒,可謂失敗。總之,上述這些角色戲份與情節經營不好是最大的問題,其次才是背景設定、創意面和同樣少了驚艷感的美術特效。

20160524171115_78

( ↑ 美術效果雖然炫目,卻少了氣氛的營造。)

 

背景設定方面,我們可以理解這類外星人挾著高科技武力攻打地球的劇情,是很難讓人類在正面對決後勝出的。所以儘管再怎麼老梗,找外星人弱點、找外星人的疏忽處,再怎麼出人意料,通常觀眾也是能勉強接受,畢竟大家還是希望人類獲勝嘛。可是本集的敵方昆蟲行為設定,明顯就是為了設下故事休止符才有的,否則照這外星母艦的破壞力,一集電影根本演不完。其中相對而來的缺點就是難以讓觀眾入戲,只會納悶為何外星人擁有如此進步的科學技術,而行為卻停留在比人類還單純的境界?另外地球能源的奪取,描述得不清不楚,外星人的攻擊策略,也是漏洞百出。戰爭場景仍舊只能靠戰鬥機來空戰,其它兵力與武器都沒得上場,這些也都是不盡理想的地方。雖然本作在美術方面看似炫目,但少了種細膩感,無法引導觀眾的情感流動,再怎麼華麗也是枉然。考量到場面浩大的關係,本片自然無法像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的《星際效應》那樣,盡量搭實體景講求真實感,但整個空戰淪落到像在玩電玩、看動畫一般,也實在也太砸自己招牌。說起這空戰的刺激感,別說跟二十年前的前作相比,恐怕連三十年前的《捍衛戰士》都比這還吸引人。

movie_015430_182085

( ↑ 像是在玩射擊遊戲般的空戰場面。)

 

儘管想幫本片找些優點出來,但想了想,大概就只剩下廣告宣傳的手法不差這項優點而已。至於實際內容上,真的乏善可陳,硬要講,就是拿來喚起觀眾回憶和帶出第三集功用的作品。但一部睽違二十年的經典續作,只有這樣的價值,實在是太過悲慘。我想無論是否為前作的粉絲,對這部片可能都不會滿意到哪。二十幾年前的年輕人,在結婚生子後,可能會攜家帶眷一起去觀賞口碑還算可以的《侏羅紀世界》,讓小孩感受一下恐龍魅力,也過過那種被恐龍追殺的癮。但要帶著全家上戲院看這部《星際重生》的話,如果小孩看不懂、老婆沒興趣,大概也會再三思考了。也因此,在口碑不怎樣的情況下,票房要衝高我想是很難啊。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想不到了
整體評分:62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