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13efe95ac50
《第九禁區》雖是索尼集團底下的三星公司所發行,卻不太像一般的好萊塢科幻片。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出生於南非,本片也多在南非拍攝,故事影射了導演童年時期南非仍實際存在的種族隔離制度。本片打破了一般外星人科幻片常見的俗套,還具備了獨特的寓意和結局,看完之後應該都會覺得印象深刻。這也難怪能在三千萬美金的預算下,創造出叫好又叫座的成績出來,同時還獲得該屆奧斯卡多項提名。

 

電影開頭採用了大量的虛擬新聞片段替代敘事旁白,除了交代故事背景的功用外,也點出電影的基調。雖是一部科幻片,骨子裡卻更像一部社會事件紀錄片。裡頭沒有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危機,也沒有人類大團結奮戰外星人的狗血戲碼,有的只是我們日常周遭裡可以見到的各種現象──大欺小、強凌弱。只是受到迫害的那方,由人類弱者替換成了外星人而已。不得不說 這樣的劇情算是挺有創意的,不知是不是在不多不少的預算下初試啼聲,這部戲的故事可謂該拍的都盡力拍出了,不該拍的、可能會拍爛的,也沒出現。整體沒有什麼多餘的繁枝雜葉,結果乾淨俐落,十分具有餘韻。也許是因為一半科幻片、一半紀錄片的混血恰到好處,做為科幻片來看時,它沒有氾濫的公式劇情且飽含寓意;做為紀錄片來看時,它又處處充滿新鮮感與張力,教人無法掌握故事的發展。

D9-07

( ↑ 片中象徵人與外星人和平共存的紀念碑。)

 

這故事能說得這麼好,其一可能跟擔任監製的大導演彼得傑克森有關。當時彼得傑克森豪氣干雲地弄出三千萬預算,要尼爾布洛姆坎普不用顧慮太多,隨意拍自己想拍的東西就好。這使得《第九禁區》具有強烈的個性,沒有一丁點想要討好市場、取悅觀眾的樣貌。其二,表現好可能跟導演把故事醞釀得夠久有關。尼爾布洛姆坎普更早前曾拍過一部叫:《約翰尼斯堡的外星人》的短片,《第九禁區》劇本便是從此衍生而來。不難想像,這一個在導演心中從小醞釀,演繹了千萬遍的故事,必定是早已充滿靈魂且千錘百鍊的。

 

本片男主角的個性有別於一般科幻電影中的英雄,並非天生具備勇氣、智慧或是獨特能力可解決自身難題。甚至主角一開始並不討喜,只是個遵從長官命令的消極上班族,直到自己有了和外星人一樣的遭遇後,心境才開始轉變。飾演男主角威庫斯的演員沙托科普利可謂全片靈魂,前半段演出了規規矩矩又無奈的上班族樣貌,後半段演出了不顧一切想回到原本生活軌道的浴血漢子,中間轉折流暢自然,頗能引領觀眾情緒。

unnamed

 

《第九禁區》全片充滿黑色幽默,既詼諧又嚴肅。笑聲與淚水;諷刺與嬉鬧,在裡頭幾乎融為一體。當威庫斯遵從指令挨家挨戶驅逐外星人時,居然撿起被打到地上的文件告訴下屬們,這也算是有效文件而可以收工那一幕,實在相當經典。這種辦事觀念與自我解嘲,相信你我生活中隨處可見。無論是白人高層或是禁區黑人首領,每個人對慾望的追求,也都發人深省,教人看得驚心動魄。尤其它確切地拍出了小人物在生活中遭遇生存困境的那股無力感,令人看完仍覺得後勁十足、心情沉重。而主角最後為自己也為夥伴浴血奮戰的英姿,又彷彿像是看到長夜裡一絲光芒,使人抱以希望深信黎明終至。只是,在茫茫宇宙裡,我們傾注一輩子心力與時間的期望,往往也都只是個微不足道的渺小存在。或許事情終將如你所願,也或許祈求之事永遠不會實現,如同威庫斯的外星夥伴是否會回來、本片究竟會不會有續集?唉,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