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it

雖然廣告噱頭打著「23 + 1」的多重人格標語,但劇情中有展現出來的,倒沒真的那麼多。不過那些有演出的,也都不至於令人失望就是。演員詹姆斯麥艾維的演技在這部片裡可謂徹底發揮,從《刺客聯盟》裡的「弱雞」到《X戰警》裡的教授,他演什麼就像什麼,總是那般瀟灑自然,始終無法令人探知他的演技極限在哪。在有了知名度和招牌角色後,我想他接著想追求的,可能就是演技上的肯定。這一次,《分裂》給了他很好的舞台,即便有點老梗,但他是真的把握住了。幾次在未經剪接的長鏡頭裡,我們可以見到詹姆斯麥艾維挾著複雜的情緒,自然地切換角色們。無論是角色心中的情感或是外在表現出來的行為,無一不帶有說服力,也令這齣電影看頭大增,實在令人讚賞。

 

擔綱女主角的安雅泰勒喬伊雖沒像詹姆斯那樣搶眼,但表現也是挺為優秀。故事中的女主角,沉默寡言、封閉自己、逃離群眾,和一般的電影女主角差異極大,不過年紀輕輕的安雅泰勒喬伊卻能自然詮釋出那份冷靜孤僻、堅毅聰敏的內在,可說是相當有潛力的演員。幾次女主角在面對恐懼與威脅時,面無表情流下淚滴的畫面,可以想見角色內心長期以來的淒涼與無助。既然擁有如此優秀的演員,再配上不俗的劇本,最後又刻意連結導演自己的別部舊作,這齣《分裂》或許真能成為導演奈沙馬蘭的新招牌作品,再度使自己從谷中邁向事業高峰。

split-3_poster

 

《分裂》並非典型的驚悚電影,其故事走向和結局都不易預測,也許它沒那麼驚悚、沒那麼恐怖,但絕不會令人感到無聊。比起一般驚悚電影喜歡用誇張的音效或是可怕的畫面來嚇人,本片算是反其道而行,幾乎只專注在角色刻畫上,並運用角色的對戲來營造未知的下一刻。編導使觀賞者的不安感全源自於男主角的「不穩定」;使觀賞者的擔憂感皆來自於女主角的劣勢,意即「對環境的未知」。這令觀賞者心中自己產生不安,永遠對下一刻感到好奇又擔憂,並非是見到畫面才感受到恐怖。觀眾一方面好奇凱文的多種人格,希望可以再看到更多精彩的戲份,但另一方面又替女主角捏冷汗,希望她不要碰到太多不安定的因素,這或許就是享受本片時的一種矛盾吧!而男女主角同樣擁有悲劇的成長史,但面對問題的方式不同,也就分別走向不同的道路,算是這部戲另一個有趣的點。

anya-taylor-joy-0

 

就像奈沙馬蘭的其它經典作品一樣,故事的結局,帶著些意外的翻轉。但不管怎麼翻,卻也翻轉不了那股深沉的悲痛,也令電影從頭到尾有了一致的灰暗色彩。只是這色調雖然沉重,卻非只能哀傷以對,即便是邁向毀滅的路途,也似有種天高地闊任我行的瀟灑存在。最後片尾,導演安插了自己前作的人物進來,兩者恰恰都是評價普遍還不錯的作品,不禁令人開始期待起這個充滿奇想又驚悚的電影宇宙,也許除了超級英雄和怪獸外,我們也真的需要一個專門描寫「非凡人」的驚奇世界吧,因為那比怪獸和超人更接近我們。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新鮮的劇情安排、科幻式的奇想、主角們的演技
整體評分:86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