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鋪師海報  

之前自己說了許多國片老愛靠插科打諢來取悅市場的話,但「總鋪師」一片實在不屬於那行列裡。最起碼它沒有利用各種行銷方式無所不用其極地來爭取票房,也沒有自己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戲的問題。喜劇,一個有主題、有意思的喜劇,僅此而已,把這件事做好就是一齣好電影了,偏偏許多國片喜劇連這樣的事都做不到。雖然《總鋪師》主題是廚藝,但它的架構像武俠片;雖然是台灣出產,但它的處理風格像日本片。老實說,這部戲演員們的演技良莠不齊,有些人還可以多下些功夫,有些人又好像用力過頭,也有許多人只是差強人意的表現。但好在,這部片的劇本,以喜劇片的程度來說,算是不俗的劇本。一個好的劇本,往往能掩蓋住那些小缺點,可見好的故事處理對於一部電影的成功與否有多大的影響。

 

故事設定裡,最吸引人的應該要算「人、鬼、神」三位傳說級廚師的角色設定。這三個角色刻劃成功,故事就能引人入勝,電影看下來,編劇的確沒讓人失望,還賣了許多關子,身兼導演和編劇的陳玉勳,不得不說有些才氣。重要演員裡,主角群都還可以,不算差。配角裡,吳念真算是比較令我失望的,吳念真演起「憨人師」,感覺就是一般廣告銀幕上的吳念真而已,好在「憨人師」這角色的形象設定就算等同於「吳念真」也沒有什麼很不妥當的感覺,這算是比較幸運的一點。但我覺得這是陳玉勳導演因為人情輩份等因素,不敢太要求眼前這位「吳導」所造成的結果,想來這還是導演該扛下的責任。柯一正因為角色戲份不多,對戲的影響與給人的感覺都算平平。喜翔飾演的「鬼頭師」,倒是極為吸睛,和水腳A陳竹昇可說是配角群裡的兩大亮點。另外,「召喚獸」的設定有點一廂情願,後援程度稍嫌不合常理,戲裡其他地方則多蘊含妙處。

 

整體看下來,故事有意思,戲劇張力也能牽動人心,有些地方令人哀傷,有些地方令人不禁放聲大笑,其中也有周星馳「無厘頭」的風格在,我想陳導或多或少,一定有受到港片和日本文化的影響。電影配樂獨特有趣,不至於讓人覺得反感,但動畫與剪輯特效其實可以再自然、簡樸一點,相信沒有那些多餘的特效,「總舖師」的故事也能說得精采。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