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是不排斥毒品、性、髒話等元素的人,應該會覺得《華爾街之狼》還算是一部頗有意思的電影,而如果介意上述那些題材的人,觀影起來也許就會感到小小反感。但不管觀眾或奧斯卡影評排不排斥這些,《華爾街之狼》做為一部傳記電影,應該還是想在某個程度上清楚、詳盡的描繪主人翁「喬登貝爾福」獨特而荒誕的一生,也因此上述元素大量出現可能也不過就是忠實度考量而已,或許很多地方太過誇張,但應也有部分原因是一些觀眾們未曾親身見聞過電影裡的情景而有些難以想像的緣故。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向來擅長描寫人物和訴說人的故事,雖然李奧納多在本片裡的地位仍比不上《蠻牛》、《計程車司機》裡的勞勃狄尼洛,但已經比之前在《神鬼玩家》、《神鬼無間》裡的表現都還要來得更有味道。李奧在此片不計形象、演技自然,功夫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在奧斯卡獎項角逐裡,仍輸給了《藥命俱樂部》的馬修麥康納。巧的是,馬修麥康納在《華爾街之狼》中剛好也客串演出了李奧納多的職場前輩。就算馬修在《華爾街之狼》裡出現的時間非常短暫,卻仍能看出其戲精的天份,那一小段演出的戲也是效果十足,無可挑剔。只能說李奧納多在八十六屆奧斯卡裡輸給他,其實敗得不冤枉,儘管我已非常喜歡李奧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但真的就是欠缺運氣,可惜了!

華爾街之狼  

(李奧納多的演技在此片裡有不錯的突破。)

 

整片故事圍繞著人性裡的「貪婪」打轉,不只訴說著貪婪,也探討著貪婪的本質究竟是什麼。怎樣才算是貪婪,界線在哪裡?不知道。貪婪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嗎?不知道。貪婪有罪嗎?不知道。大部分的時候,導演對於這些問題都採開放式的處理。滿足慾望也算是一種理念追求,而一個人在追逐某種理念的過程,必定有失有得。貝爾福雄辯滔滔地說:「你可以說我膚淺、說我是物質主義者,那麼,去麥當勞工作吧!」這句辯詞真是淺白、坦率到一個極致,但你能否認它帶給我們的說服力嗎?儘管故事主角追逐金錢、滿足慾望的過程中付出了許多代價、也失去了一些東西,最後還做了快兩年的牢,但我認為導演始終沒有要讓這故事帶有任何警惕的意味。在某個程度上,導演用很極端的方式在塑造可笑又誇張的紙醉金迷世界,卻又讓這世界永遠有存在的理由,而在現實上,這樣的荒誕世界必定也每天上演在這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

 

但儘管這樣,也並非就意味著導演是讚同喬登這樣的人。導演並非贊同什麼而拍什麼,應是觀察到了什麼才想拍什麼,導演其實藉著這部傳記電影丟出了個問題給社會大眾。無論是劇中還是現實生活中的喬登,只要他們這類的「狼族」活得越瀟灑,就意味著導演丟出來的問題越強烈。事實上,馬丁史柯西斯真的丟出了高明的疑問句出來,同樣是傳記電影,這點實在比《神鬼玩家》好上太多。另外,這部片還有個優點,劇本把人物傳記的故事用很輕鬆、詼諧甚至爆笑的角度來呈現,時喜時悲、哭笑不得、笑中帶淚,這不都是人生真正的滋味嗎?因此看著看著,三個小時的片長,居然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我想這得歸功於通篇故事帶給我們的豐富滋味。電影中探討的諸多道理也全用很淺白的方式來說明,因為不賣弄文采,不把道理說死,反而令人看後再三咀嚼,體現了一部反璞歸真的電影仍能具備的深度。

華爾街之狼02  

(喬納希爾領著極低的片酬卻撐起了整部片的半邊天,可謂功臣。)

 

不知道看完電影的台灣朋友,會不會覺得劇中故事很像台灣的房地產?我們痛恨炒地皮的政府和財團,卻又像電影結尾中,一個個帶著閃爍眼神注視喬登的聽眾。每個人都想在獅子、狼群、禿鷹走後,還能像個小蟲子般尋覓到一絲可吃的肉屑。期盼哪天自己也能在房價的遊戲中轉手幾筆,發點小財,利用更便捷的方式,去完滿這慾望人生。我想,也許多數人心中都有一個喬登貝爾福,只是或多或少、能否自我控制,以及機運有否來臨的差別罷了。總結評分來講,這部電影我還挺喜歡的,很對我個人胃口、表現手法有意思、演員的演技也都很棒,給個A是沒問題的。

李奧與馬修  

(這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還是讓我先拿吧!你排我後面好了!)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富有寓意、諸多演員不俗的演技、歇斯底里又空虛的奢華感營造。
整體評分:91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