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03  

如果是真正嚐過「遺憾」滋味的人,就不會常把「遺憾」兩字掛在嘴上。

電視裡常常可以看到政治人物說著:「對於這樣的事情發生,我感到很遺憾。」

如果是在野,那意思像是在說著:對於這樣的事情我感到很不滿意。如果是執政,那意思像是在說著:反正你們就是不懂,我也很無奈。

打開辭典,遺憾的意思原是:感到憾恨、不圓滿、惋惜。

每個人一生中多少會有一、兩件,或是再多一點的極度遺憾的事。

這些事令自己感到很後悔、感到很難過,讓你在心底深處常想著:如果時光能夠倒轉一次,就算要付出較大的代價或非常多的功夫,我也一定要修改那些已成了遺憾的過往事情。

我一直以為是這樣的事情才叫遺憾。我沒有辦法相信因為某某新聞、某某法規、某某事件,所以三不五時就得在螢光幕前講著你真的很遺憾的事。或是兩三天就聽到同一人因不同事情說著重複的遺憾看法,而心底是真的感到很遺憾的。

雖然客觀來講,這些東西都不是小我,可能影響到很多人甚至千萬人。但是在頻繁講著遺憾的當下,我認為也只代表著,這是一件不如你意,或是你本來就沒辦法改變的事。

事實上這些事情之於你個人,並不是在你心裡感到很抱憾、很悔恨或是極不圓滿的事,之於你,它終究只是別人的事。因為立場、因為身份,或是因為工作還是其它種種對於更大計畫或是利益上的考量,你才必須去做的。若真做不到,那就罷了,還能怎樣?至少,你已讓大眾知道你有做,只是你做不成,你已負責、你已盡最大努力了。至於會否在夜深人靜時,時常想到,如果時光能夠倒轉,一定要去改變這件事呢?我想是不會的。因為那是常發生的事,你早已懂得用平常心看待。

也許這本無可厚非,但至少別把「遺憾」用成像是「不好意思喔」、「我也沒轍啊」、「我也很無奈」、「我就是不爽」的感覺。

一個人不可能時時在發生遺憾,遺憾是極度令人難受的,如果時時發生遺憾,你早已遠離那個會令你不時發生遺憾的各種因素和環境。

如果是大人物,常常要公開表示自己也很遺憾,我只會覺得要嘛是你腦袋有問題,要嘛,你沒有同理心,要嘛你真的太無能什麼都辦不成。所以你可以接受自己在這崗位上,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遺憾,或是頻頻對人講著你很遺憾。

除非你真的不懂得什麼是「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