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早上睜開眼,我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陽台打開落地窗。終於,整夜大雨過後,老天爺總算還給我們一點公道了──看起來是個晴天!

第二天放晴了

( ↑ 感謝老天,大雨過後終於放晴!)

 

早上梳洗完畢,我們兩人下樓跟民宿老闆打聲招呼,準備享用見見灣的招牌早餐。在等待早餐上桌的時候,我發現民宿大廳旁邊的和式房很漂亮。問了老闆,老闆說這是他自己或朋友在睡的。由於陽光灑進房間時特別好看,我邊吃早餐還不時望著這房間,真是羨慕能住在這棟美麗透天厝裡的老闆。今天的早餐是海苔麵線,很有在地特色。不知是不是澎湖商家都購買西衛出產的麵線的關係,總覺得在這邊吃到的麵線都很好吃。除了麵線本身細長、富彈性、吃來爽口之外,見見灣的海苔麵線裡還摻有海菜、蛋花、小管、小魚乾和金鉤蝦,配料可說相當豐富,我覺得應該改稱「海味麵線」才對。吃著這營養美味的早餐時,突然覺得心情好極,莫明地有預感今天會是順利的一天!另外這裡想幫老闆介紹一下,見見灣的餐點很客製化,除了早餐之外也提供許多服務,如果你想要正餐時間留一餐吃些美味的海鮮菜色,也可以事先跟老闆討論,依照人數有套餐和合菜可以選擇。此外,這裡也還提供烤肉和小型夜釣的行程,關於這些都可以事先諮詢。

見見灣一樓和式房

見見灣早餐

(見見灣超好吃的麵線早餐,唉,以後吃不到該怎麼辦!)

 

吃完元氣十足的早餐,我們便騎上車往附近的內垵遊憩區過去。由於內垵附近似乎還有別的沙灘,這裡我就都依照沿菊地圖標示的「內垵遊憩區」來稱呼這座位於後灣的內垵沙灘。內垵距離赤馬非常近,騎車十分鐘內就能到達。過了內垵村落,到了地勢高起狹窄處,注意路旁的標示牌,便可以見到內垵遊憩區的入口,入口處也有木造涼亭,不難認。從涼亭處有一路綿延到海邊的木棧道,配上藍天、白雲、紅土山丘以及澎湖少見的綠色植被,整個遊憩區實在非常美麗!尤其這時是早晨,真有一種獨享夢幻仙境的感覺,彷彿整個沙灘都屬於我們,實在不是台北長大的我可以想像的。總之,我想過多的文字形容都沒有用,就來看看照片吧!

內垵上面往下看兩景

( ↑ 從公路處俯瞰沙灘。)

涼亭延伸下去的木棧道

( ↑ 木棧道從涼亭一路通往沙灘,走起來相當方便。)

內垵遊憩區木棧道

( ↑ 跟自然景觀完美結合的木棧道,彷彿要帶我們通往海裡似的。)

木棧道直看

烤肉台一整排

(一整排的烤肉台,維護得相當好。)

 

內垵遊憩區的沙灘據說是以前為了建築外垵漁港,車子在這邊挖掘石頭所產生的。雖然是人為的因素,但如今看起來卻相當美麗。無論是木棧道、烤肉台、廁所,都看得出來有人在細心維護,當然,或許也跟這裡的遊客沒那麼多有關,想到此,就覺得這片景觀更應該好好珍惜。如果說馬公與吉貝是屬於團進團出的觀光客的回憶,那麼位於西嶼末端的景觀,應該就是屬於事先付出、做過功課的背包客們的獨家收藏了。

內垵的沙

內垵的海

( ↑ 內垵的沙與海。)

 

這天雖然放晴,但風勢仍強,此時正吹南風,不過內垵遊憩區位於陸地內側,加上地形關係,儘管公路上風大,沙灘處卻恰好避開風勢,可謂浪恬波靜,相當適合戲水。但也因為人少的關係,沒有救生員在,玩水的時候也要自己注意安全。這裡的沙,質地柔軟、顏色潔白,海浪下的地形也很平坦,包下沙灘的我們,玩了一陣子的水後,便在沙灘上開始做起畫來。隨後,我們又自嗨地拍起照來玩,一直到離開時,才見到幾個當地的孩子看著我們的沙畫指指點點,然後再學我們拿起石頭做畫玩。當然這些圖畫,只要再過數小時,就會被海浪給清理乾淨,不留任何痕跡。我想這也是遊客和大自然最好的互動方式之一吧。至於要什麼回憶或紀念,當下拍的照片就足以日後長期回味了,何必硬要沒公德心地刻字、留字在什麼東西上呢?只是破壞景觀、造成管理的困擾罷了。

玩水踏浪

無人沙灘

(偌大的沙灘只有我們。)

沙灘足跡

(除了我們的足印之外,終於發現沙灘上還有其他生物了,看來應該是不知名的鳥星人。)

包下沙灘的紀念

(既然都沒人,我就不客氣了!)

 

離開內垵,我們即將踏上往澎湖市區的路程,從北環到南環。北環與南環是旅行澎湖本島時最簡單的旅遊路線概念劃分,建議第一次前往澎湖自助旅行的人自行搜索一下資料。簡單些說,北環便是整個白沙鄉加西嶼鄉;南環則是澎湖的201縣道,有時還會視旅遊規劃的情況把湖西鄉的204縣道併進來。騎了一陣子,到達跨海大橋,前面就是白沙鄉,不免俗地,我們也在這邊拍了幾張照。如果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橋的兩端都有裝飾雕塑,一端是天人菊,一端則是海豚,相當有趣。一到白沙,自然是先在我大學時的回憶裡逗留一下,那便是通梁保安宮的大榕樹。一棵老樹,九十多束氣根,年紀已高達三百多歲,總是令來到這裡的遊客非常吃驚。不知為什麼,儘管外頭炎熱,但只要走進老榕樹的遮蔽範圍內,就會感到一股沁涼,彷彿和外邊是兩個世界。來了兩次,我總是覺得這棵樹不簡單,應該是真有靈性。榕樹旁的馬路算是個彎道,兩頭都有賣冰和名產的店鋪,其中易家仙人掌冰、自由冰品算是較為有名的,建議來到這裡不妨乘個涼、吃個冰,稍微休息一下。

跨海大橋

( ↑ 這頭是天人菊雕塑,另一頭則是海豚。)

通梁保安宮

( ↑ 來到樹蔭下就超級涼快的保安宮。)

保安宮旁

保安宮吃冰

老榕樹樹頭

( ↑ 這便是榕樹頭,拜一下,祈求我旅途平安!)

 

由於我們這趟只有兩個人,不太適合吃合菜,只好跳過我蠻期待的白沙鄉一些餐廳,不然的話,漁人小館、講美清峰,我都蠻想試試看。車子經過中屯,可以看到許多風力發電機,這也是當地著名的景觀特色。過了中屯,由於朋友幫我們代訂水上活動的門票,加上時間還早,我們便先轉往湖西拿票,順便到朋友店裡聊天。這裡我就順便介紹一下朋友的店,如果要到近來很夯的奎壁山景點,問我這位朋友準沒錯。

中屯

( ↑ 來到中屯,可以感受到風真的很大,難怪要架起那麼多風力發電機。)

 

朋友家經營傳統食品,主打的東西是「炸棗」,台灣本島的人大多不清楚這玩意,因為這是屬於澎湖人才知道的傳統美食。炸棗是一項非常具有文化背景的食品,舉凡大船下水還是搬家、嫁娶,澎湖鄉親們都會互相分享這項美食,這裡就不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索更多資料來看。而我自己的正職則是做設計,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朋友找上我所屬的公司,希望可以幫助他們規畫全新的品牌形象。當我們了解這些背景後,也覺得這麼有意義的傳統食品,實在不該任它在歲月裡自行萎縮、凋零下去,反而應該把它弘揚光大、做為獨到的在地特色,與觀光產業結合起來。因為朋友是年輕一代,除了有心改變之外,本身亦明白觀察市場、切入市場的重要性,在合作過程中更是放心地讓我們設計方大刀闊斧施展一番,總之因為這樣,我便交到一些菊島的在地朋友,這趟旅遊也幸虧有朋友的許多幫助,才能那麼愉快順利。

澎福食品外觀

( ↑ 朋友家的店面外觀,有興趣的人可自行搜尋關鍵字:澎福。)

澎福經營事項

( ↑ 這裡有他們主要的經營事項,趣味DIY是近來很夯的課程。)

澎福炸棗

(這就是最新研發的小顆炸棗,裡頭有意想不到的新口味,只要是吃過現炸品質的人,我還沒聽過不稱讚的。)

 

朋友名叫志明,人稱湖西彭于晏,經營的小店位於202縣道上,就在湖西國小斜對面,非常好記,是到奎壁山看摩西分海時一定會經過的地方。進到店裡,雖然還沒中午,但肚子已經有點餓了,就跟朋友點了一份只有這邊才吃得到的【綜合口味小炸棗】來吃吃,順便買些飲料。是說炸棗這食品,現炸現吃才是王道,只要當場吃過一次,很少人會不愛的。但也因為這樣,要推廣到台灣本島便有很大的困難,除非去添加些什麼不好的東西才有可能辦到吧。而以我對志明家的了解,我總是很信任這些強調現做的美味食品。

澎福試吃

( ↑ 這趟來還吃到志明請我們的寸金棗和海菜小魚乾花生,前者我媽最愛,後者我女朋友最愛,回去時各帶了好幾罐當伴手禮。)

 

離開朋友的店,我們拿著門票轉往隘門沙灘看看有無水上活動的業者。結果因為風浪依舊的關係,隘門沙灘升起警戒旗,業者沒開。還好這都在計劃之內,反正今天無法玩水的話,水上活動就挪到第三天,我們就直接南環旅行。由於南環路線並不長,所需時間不多,傍晚回程後還有空可以逛逛馬公市區。我們從隘門出發到鎖港,中間本來要吃另位朋友極力推薦的【阿霜小吃】,結果沒開,後來是吃了志明推薦的【金鎖港小吃】。金鎖港裡頭客人蠻多,餐點也很實惠,小菜都非常好吃,只是我們吃飽了之後才知道他的招牌是我們沒點的筒仔米糕。

封閉的隘門沙灘

( ↑ 升起警戒旗的隘門沙灘,風浪真的有點大。)

金鎖港小吃

( ↑ 金鎖港的麵湯頭濃郁、用料豐富,各式小菜也很棒,價格實惠。)

 

吃飽中餐後,開始南環,第一站我們先來到青灣仙人掌公園。公園面積頗大,不過此時還沒全部規畫好,但也有許多有意思的事物,希望未來能弄得更完善些。園區裡頭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超多種仙人掌陳列之外,還有許多美麗的小盆栽。另外也有提供遊客DIY創造小盆栽的活動區,如果能帶一盆自己創造的迷你仙人掌盆栽,回去放在工作崗位或家裡,我想一來賞心悅目,二來也是很有意義的旅遊紀念品吧。園區其它地方還有一個動物區和旋轉木馬,但我覺得動物畢竟沒有理由要出現在以仙人掌為主題的公園裡,如果真要設置的話也希望能有專業妥善的照顧,不然還是不要有比較好。至於旋轉木馬雖然有些突兀,但在這裡卻很受小朋友們歡迎。或許日後可以再搭配些小型的遊樂設施,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單薄,也給靜不下來欣賞植物的小朋友們有個消磨時間的好地方。

仙人掌公園01

仙人掌盆栽陳列

焦點仙人掌

( ↑ 後排左二的盆栽可以說是館內最受矚目的焦點,也是仙人掌界的人氣明星,有個很霸氣的名子:太陽。)

仙人掌公園旋轉木馬

( ↑ 很受小孩子們喜愛的旋轉木馬。)

 

告別仙人掌公園後,我們接著往風櫃前進,抵達風櫃國小時只要照著指示牌走,便能前往海岸見到著名的幽浮涼亭。這裡的景觀不錯,除了觀浪外,還可以遙望雞籠嶼、虎井嶼和桶盤嶼,岸邊還有設置椅子,是個發呆賞景的好地點。景點旁有一處賣藥膳茶葉蛋的人家,生意非常好,我們也買了幾顆蛋邊吃邊休息,這蛋吃起來的確不錯,煮得十分入味。

風櫃幽浮涼亭

( ↑ 非常顯眼的幽浮涼亭,是這裡的著名地標。)

風櫃一片悠閒

( ↑ 這景點充滿悠閒的氣氛啊!)

風櫃椅子

風櫃藥膳蛋店面

風櫃藥膳蛋

觀浪注意安全

( ↑ 來到此處觀浪時還是要注意一下自身安全,別站得太靠近。)

 

休息一小陣子,大約下午四點,我們決定回馬公市區逛逛,順便到「沿著菊島旅行」朝聖一下。同時這篇文章也將在這裡做個段落結尾,一來是傍晚吃飯的行程再寫下去的話,怕篇幅太長,大家會讀到累,因此決定留到第三篇來寫,也就是下篇。二來是晚上發生了件讓我覺得心驚膽跳的事情,可說畢生難忘,就請讓我賣個關子留到下一篇吧。另外下篇遊記也會在文章最末處做個此趟花費的總整理,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自助旅行又不打算花費太多錢的人。

店內一角和插畫地圖

( ↑ 來到這才知道原來志明家的商品在這也有陳列,後面的插畫地圖我很喜歡。)

沿菊明信片

( ↑ 滿滿的明信片!站長說這些明信片和一般攝影照的明信片不一樣,圖片中的風景都是細心遊玩才會發現的美麗角落。)

沿菊有趣商品

( ↑ 沿菊裡頭有很多有趣又可愛的商品,其中有許多是學生團體自行開發的。)

沿菊手工藝品擺設

( ↑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項手工藝擺設,做得很讚,還很適合拿來當文章end,哈哈。)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