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侏儸紀世界海報  

(本作的新亮點在於探討人與恐龍之間的關係。)

《侏羅紀世界》可以說是我2015年最期待的商業大片,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小時候受到《侏羅紀公園》影響,喜歡恐龍並深深愛上這種快樂與災難並存的夢想成真題材。當時的史蒂芬史匹柏藉由這部片打破個人執導生涯最高票房紀錄,帶動了恐龍熱潮、樹立了電腦特效的里程碑,同時也奠定了自己在影史上無可撼動的長青地位。從70年代的《大白鯊》到80年代的《E‧T外星人》,再到90年代的《侏羅紀公園》,每部作品都在締造影史票房紀錄,像在宣告每個時代他都有極大的影響力。面對這種偉大背景和成就的前作,2015年的《侏羅紀世界》究竟要如何續寫下去、定位自己?我相信這絕對是值得花數年時間來沉澱、深思的大課題。可惜,此部新續作在定位方面似乎沒有明確的方向,至少在這部長達兩小時的片裡是看不太出來的。

 

定位上最大問題在於:它究竟是第四集呢?還是重開機?從故事本質來看,其實是接近重開機的,只是它又繼承了首集《侏羅紀公園》的情節,當然就跟重開機的慨念不太一樣,所以仍屬於續作。或許是太貪心,想繼承《公園》系列,又希望撇開評價不好的《公園》二、三集,劇情設定自然無法面面俱到。也或許,2015年的這部《侏羅紀世界》,在四部作品裡頭,是期望成為「第二集」的。而身為影迷,我相信應該也有不少人和我同樣,比較希望它是整個系列作的第二集,因為四集看下來,它的確是表現次好的。只是若想定位成第二集,整個電影的故事情節,和前作比起來,不就又讓人覺得重複太多、驚喜略少嗎?而致敬的氾濫也就更不用說了。當然一體兩面的,這樣的劇本也能相對滿足想要懷舊的人。

侏羅紀世界劇照-致敬  

(觀影時只要細心尋找不難發現對於前作有滿滿的致敬。)

 

頂尖的電影特效、世人不曾親眼見過的巨大生物、夢寐以求的未來樂園、無法預估的災難、刺激的大冒險,當年的史蒂芬導演,是那般地有眼光,知道把麥可克萊頓的原著小說,用具體畫面呈現在大銀幕上,作品勢必會大受歡迎。一個成功混合正確元素的叫座公式,身為續作,究竟該不該去做什麼大改變?我想這一部《侏儸紀世界》是採取了比較保守的方式,也許它的下一部續作才會突顯出全新的故事和更多的故事價值吧,當然也有可能不會,然後就此再度邁向下坡。其實整個侏羅紀系列電影,內在精神就是描述人類與恐龍的關係,描述得好,故事就有質感,描述得不好或過於空洞,整體就淪為B級電影。人類與恐龍的關係,究竟應該採取什麼方向?畢竟逾越了上帝的權限,就不會有安排妥善的正確道路在前方,人類只能自行摸索。而從系列故事來看,人類更是只能從一次次的失敗和教訓中學習。

 

前作的首集,人類創造了恐龍,之於恐龍,人類是父母的角色,而這種母子關係在最後嚐到了惡果。在這一集裡,題材則是進一步探索到:之於恐龍,人類是老師的角色。人類提供給恐龍的生活環境,會影響恐龍的成長。男主角歐文雖然和迅猛龍建立起勉強的信賴關係,但那終究是出於人類的一種自以為是。於是當人類有了更異想天開的想法──「以恐龍做為軍事武器」時,那就必然得到慘重的惡果,將付出極大的代價。同理,樂園負責人賽門瑪斯拉尼看似表面採用了中庸的準則,已能藉由從前經驗控制住新樂園。但等到面對世人們難以滿足的貪欲時,只要做出了一點點迎合,便失控邁向毀滅的開端。畢竟「刻意創新」和「原始重現」,本是不同的兩種理念,既然違背了世界運行的準則如此之多,後果當然無法掌控。基本上,本集負責人和以前的哈德蒙博士,兩者的想法有很大不同,而瘋狂的傭兵首領,也有更偏離常軌的念頭,這些都是本作有點意思的地方。另外還有一丁點讓人驚艷的,那便是吳博士提到的:「怪物是相對的,貓對金絲雀來說就是怪物,只是我們習慣當貓了。」很中肯又能點明侏羅紀電影精神的一句話。配合著吳博士的逃出,教人期待下一集究竟會發展成什麼樣的故事,遭遇此次危機後,人類會採取什麼樣的動作呢?也許現在恐龍是怪物,未來變成人類是恐龍的怪物?或是人類做出了什麼更符合怪物會做的事情出來?或是直接製造了更怪物的生物?這只能自行期待、想像了。

侏羅紀世界劇照-撫摸馴龍  

(儘管男主角和恐龍建立起一定關係,但這種關係依舊是人類單方面在經營的。)

 

在角色和故事細節方面,對比穩定不變的男主角,故事賦予了女主角更重的地位以及更多的成長和發揮空間。雖然諸多時候男主角處變不驚的魅力令人欣賞,但女主角隨機應變的能力和氣魄更令觀眾印象深刻。其實無論是1993年的首集還是這部片,都是用觀察生物的客觀角度在看待人類的男女意識,或者說侏羅紀系列從頭到尾想說的就是:只要面臨危機,生命為了延續下去,即使像性別的拘限也都可以克服。簡單說就是「生命會找到出路」,擁有性別意識只是生命為了延續的一種必經過程。所以劇中恐龍可以孤雌生殖或轉換性別以利繁衍、女主角為了求生和保護親人,可以比男人還要有男子氣概,也因為這樣本片有了種種會心一笑的劇情。其他細節處和新穎想法,例如馴養迅猛龍、滄龍餵食秀、新型遊園車、災難發生後樂園歡樂廣播聲的諷刺意味,都是我蠻喜歡的情節。而肉食龍追殺人類的戲份,雖少了舊作迅猛龍在廚房的那份細膩感,但此片帝王暴龍追殺人類的戲,堪稱節奏明快兼具氣氛,表現其實也算優秀,而結尾雖嫌流俗,卻能略見巧思。對比下來,兩個小男孩和女主角家族之間的整體親情戲,才是可以加強的地方。

侏羅紀世界劇照-男女角  

(劇中女主角的戲份比起男主角更有表現空間,克里斯帕拉特和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兩位演員演得都還不錯。)

 

「元素組合正確=會賺錢的策略公式」,攻略市場票房,絕對可以透過精心計算的安排來獲得。你能說這部經典之所以重現是因為要海削身為忠實粉絲的你第二次(或第四次)嗎?我想不盡然。儘管當時年少的你如今長大了,恐龍夢想不再,電影上映前你猶豫或徬徨,但你的孩子難道不會吵著要你去看嗎?儘管當時1993年還沒出生或是年紀太小的人沒有感受過首集的魅力,但當這部片打著經典重現的訴求出現時,這些年輕人和學生,難道不會好奇去看嗎?只能說這部電影誕生的時機太好了,避開了市場的彈性疲乏,宣傳又有力,從小孩子到青壯年,都成了這部電影鎖定的消費族群。既然不是藝術片,也沒有太大的缺點,我想《侏羅紀世界》便算是一部不錯的商業大片。不過在特效沒有更令人驚艷、演員表現持平、劇本也只是致敬的立場下,很難說這集可以超越首集或是和它並駕齊驅,不過滿滿的誠意倒是感受到了。全片看完之後只會更讚嘆當年的史蒂芬史匹柏,但也不能否認欽定出來執導《侏羅紀世界》的柯林崔佛洛表現尚可。平心而論,神作還是只有神作能超越,但問題是哪來那麼多神作?還是這麼說吧:《侏羅紀世界》,在這麼一座偉大的高牆面前,即使無法超越高牆,也能不失為一部好的商業電影。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對殺戮更執著、更可怕的肉食龍。
整體評分:86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