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2海報  

(這張電影海報有著平面設計上的一些瑕疵,例如構圖不完滿、角色們散發的色彩飽和度極不平均等等。)

電影好看不好看這件事的確很主觀,但至少對我來說,《復仇者聯盟2》是遜於《復仇者聯盟1》的,而且也幾乎可以預見,《美國隊長3》一定會比《復2》好看。為什麼?很簡單,就因為《美3》的既定題目:內戰,是個原著漫畫裡極有內涵的一段劇情,更重要的是,它有個要述說的主題。對比之下,《復仇者聯盟2》顯然是一部純粹打壞人的英雄電影,要再從電影裡頭挖掘些什麼,恐怕很難。而《復1》為影史上一個很獨特的電影整合,雖說是爆米花電影,但是靠著英雄聚集的新鮮感、簡單不差的起承轉合,終究還是部評價不錯的作品。而《復2》呢,扣掉整合英雄的那份新鮮感後,也許我們可以隱約地感覺到,這部電影彷彿不是為自己本身而存在。它像是為了以後的《美國隊長3》而存在、為了《黑豹》存在、為了《雷神索爾3》存在、為了《復仇者聯盟3》存在,就是不為了自己而存在。

 

《復2》花了許多資金、做了許多事來討好觀眾。長鏡頭、360度環場效果的大場景一開始就出現,戰鬥與特效琳瑯滿目,笑料打諢從頭貫穿到尾毫不吝嗇,黑寡婦和緋紅女巫能露的也都露了。本來這都是好事,在故事本質額外的地方帶給觀眾更多的滿足,那是商業電影該致力達成的目標。可是這部片的本質呢?我想講的本質,是一部好電影總具備值得探討的主題,或是一個良好而動人的故事呈現,且也要有個敘述的節奏和技巧。總不能主題不明顯,故事又跟第一集一樣,然後起承轉合也分不太出來吧?同樣是續集電影,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鋼鐵人3》在說什麼。那是敘述東尼史塔克面對自己內心深層恐懼的事:他善用防衛系統,然後依賴防衛系統,接著他發現他害怕這樣的自己,最後他也終於找回勇氣,即使把胸口的反應爐拋棄掉,他仍舊是鋼鐵人。他低潮、困惑,然後突破、成長。那《美國隊長2》在說些什麼?除了美國隊長必須在這個與他格格不入的時代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外,劇本還利用寓言般的故事,告訴你正義與邪惡往往令人難以分辨,許多事物則是似是而非,然後又探討了絕對的權力與自由會帶來什麼影響,內容可說相當豐富。上述這兩部片都不是第一集,已經不是主角如何誕生的故事,因此皆需要闡述新的東西,否則要不就是故事空洞、要不就是題材重覆。很明顯,《復仇者聯盟2》就是跟《復仇者聯盟1》內容重覆了,然後可能還因為導演不同的問題,導致《鋼鐵人3》的主角心境成長,無法在這部電影裡體現出來。

復2幻視  

(新角色「幻視」的心境很難讓觀眾深刻瞭解,是一個不好揣摩的角色。)

 

獨立電影裡的英雄心境有所衝突,或是主角太多戲份無法兼顧,這都是漫威影業連環大計裡的缺點。而電影中間索爾的各種作為,不免都讓人頻頻出戲去想到《雷神索爾三:諸神的黃昏》。若這些戲份放在片尾,或是安排成隱隱的伏筆,都是沒問題的。但是大剌剌又不斷出現的情況,感覺像是眼前的商品都弄不好了,卻還急著向觀眾宣傳、推銷下一項商品,這實在是一大缺失。《復2》如果要整理個什麼中心思想出來,那也就只是角色們不斷提到的「together」一詞。「團結,就是力量。」沒錯,但這簡單的道理,不是在第一集中就告訴我們了嗎?在第一集裡,英雄們彼此是初次接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與價值觀,所以讓角色們彼此衝突不僅合理又能夠控制故事的高低起伏。但第二集顯然受到掣肘,由於英雄們是經歷過成長的,總不能過了這麼多時間,還吵得跟當初一樣不可開交吧。於是,只好給他們要吵不吵的感覺,然後又自動合好、團結。可是在第一集裡,是藉由考森探員的犧牲,才促成了得來不易的團結。相比之下,主題已經雷同了,技巧卻又沒第一集好,因此不免讓人感到些許失望。

 

較為可取的地方要算是反派小兵比起第一集來說,有增加那麼一點威脅感以及生動的感覺。畢竟第一集裡,洛基帶來的外星小兵就像是完全沒有生命的活動沙包,綁了人質沒有任何訴求,要侵略地球,又好像只是純粹在破壞建築物或是開槍打空氣嚇嚇人,目的不明確也沒有擊倒英雄們的作戰計畫。比較下來,奧創小兵們還像話一些,至少意識由母體來統一,保有那麼點智能,也製造出一股彷彿殺也殺不完,永遠都是前仆後繼的感覺。這種無力感,確實有打擊到超級英雄們的精神。而鋼鐵人大戰浩克以及奧創實行的破壞計畫,也讓觀眾在視覺上大為享受,可說是本片裡最讓人捏冷汗也最讚賞的兩個片段。

復2雙胞胎  

(兩位新加入的演員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在《哥吉拉》裡頭比較搶眼一些。)

 

總之,《復仇者聯盟2》像是一部過渡作品,只想承前,啟後,然後自己是什麼也不太重要了。這難免讓人覺得身為第二階段計畫總集合的電影大作,並沒有想像中用心,從海報設計到電影劇情,甚至電影剪接,都有這種感覺。另外,電影中的翻譯,對於一些幽默的對話,大概也沒有精準到位的傳達。在看電影時,劇情尾聲有個畫面我一直印象深刻,那便是大夥在空中激戰,守護動力裝置那幕。這幕眾英雄們各自使出看家本領打擊小兵,畫面上刻意用慢動作來呈現,雖然讓人得以欣賞到每位英雄們帥氣的一面,卻也透露了《復2》的本質恐怕就真的只是像這樣的一場「英雄秀」,而且還是沒什麼深度的那種。但儘管這樣,《復仇者聯盟2》依舊靠著精密且停不下來的巨型策略順利吸得票房,不過這永遠只能滿足視覺娛樂以及英雄粉絲們的胃口,無法讓自己昇華到更好的境界。在往後的日子裡,超級英雄的電影恐怕還會持續開拍數十部,既然數量那麼多,市場總會有反彈看膩的一天,屆時這煞不住車的計畫反而成了雙面刃。如何讓電影在主題上增加深度、讓劇本更為細緻有趣,便是漫威影業日後最重要的課題,這絕對值得好好深思。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華麗的戰鬥特效
整體評分:77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