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忘了是在哪個日子,只記得是今年一月底的某天,知道當天天氣好又還有一點時間,自詡精力永遠跟小孩子一樣多的我,便很草率的出發前往皇帝殿拍稜線照了。唉,看來人老了,遊記還是得在當下早點完成才不會日後傷透腦筋記不起日期啊。畢竟是一個人爬山,事先有做過功課,在我很尊敬的Tony大哥的網站上有看到他提過若要簡單的攀登皇帝殿,要走小粗坑那個登山口的事。

 

我一個人騎車踏上旅程,從板橋出發,經中和、新店、木柵、深坑,走熟悉的106線道,到石碇老街,接著往消防局那邊的路繼續往下走。果然騎約五分鐘便看到Tony大哥地圖上的玉旨堂和小石橋以及登山口牌樓。進去後有間維護得還不錯的公廁,建議登山前可以先在這裡小解一下。途中經過了停車場、休息用的木造亭,直到登山石階出現,我才把機車鎖好停在石街入口旁。基本上,石階旁的小地圖看板是有比先前經過柏油路上的大地圖看板來的易懂許多。

 

不過後來KAI也自製了一份手繪地圖,在這分享給同樣有興趣想登皇帝殿看稜線的人參考:

地圖元素繪製加浮水印  

另外KAI也要告訴大家,若有下雨,就不要來登皇帝殿了。皇帝殿山峰附近多為沙塵小徑和裸露山岩,更有許多小徑只有數十公分寬,超出範圍可能就是有落差的山谷,若腳踩滑,失足摔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接下來便是我登皇帝殿的經過囉!

 

小粗坑登山口牌樓加橋與玉旨堂  

這就是小粗坑登山口,距離石碇老街一帶有點距離,旁邊有個宮廟,不要認錯囉。

小粗坑登山口牌樓    

牌樓特寫。

登山口旁廁所  

登山前先來上個廁所!這廁所很乾淨,大家一起維護下去吧。

登山口石階步道起點旁木板  

到了登山處石階入口,先把登山圖記錄在手機裡以便有什麼問題時還能從手機觀看。

一開始就是好多好多的石梯  

一開始就是對膝蓋來說比較硬的石梯步道...

疑似來到阿茲提克  

我是來到CS阿茲提克古戰場了嗎?

要記得停車場的方向就是出山的方向  

回程時若忘記路的話,記得往停車場方向回去就是了。

接著都是一些沿途路況記錄,不要懷疑,這條路線算是簡單的了~XD

路途01 

石階開始有點不同。

受不了了把外套繫在腰上  

雖然這樣很俗,但還是受不了了,把外套繫在腰上。

路途03

階梯路終於結束,這是之後的路。  

路途04   

哼哼,朕都一個人低調練功打BOSS的,跟登山會出團的性質不太一樣。

路途05  

其實我來這裡就是想要挑戰這些。

路途06  

依然沒在怕。

我真是拜尺帶個紙袋上山  

看到先前脫外套的圖,大家可能有注意到我還帶了個紙袋,我只能說我真是個白癡,登山還提個紙袋幹嘛。在走到這之前,有遇到峰頂下來的的幾位路人,在訝異我獨自提著東西邊登山之餘,其中一位女孩還跟我說:「快到稜線了,可是你手上那包東西可能會讓你很不方便走喔。」果真沒錯。但我還是克服啦!先把紙袋放大石頭上再攀爬,攀爬後再拿紙袋!

看到岩石稜線了  

稜線!終於來到東峰稜線啦!

拍照慶祝YA  

比個手勢慶祝一下。

高處風景  

東峰頂上的稜線風光。

峰頂的逾時午餐  

現在各位知道我紙袋裡裝什麼東西了吧,雖然這是一個逾時的便當,但吃飯還是皇帝大。這情景讓我想到霹靂布袋戲裡一位知名角色的登場台詞,現來改編一下:「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堪尋敵手共論健,高處吃午餐。」

似乎是101大樓  

手機鏡頭放遠照一下遠處,右方那座該不會是101大樓?

東峰再過去路小又危險  

沿著東峰再繼續走過去,應可通往別座山峰,但路小又危險。時間不早,肚子填飽、風景也欣賞夠了,還是趕緊踏上回程才好。

回程看到的01  

回頭紀錄一下回程的小徑。

回程看到的往天王峰的路上時間快不夠啦  

風景很好,但太陽公公快消失了,沒有陽光的山裡是非常可怕的,這時心裡突然有種電影《我是傳奇》裡日落的恐怖氣氛。

看到這裡要跟大家說件恐怖的事,就是:我迷路啦!雖然來時只覺得是一個方向也沒啥拐來拐去的,但這種沒有明顯階梯的小徑果然還是不好認。總之,迷路還是要冷靜。仔細想,會發現迷路是因為路上看到一些來時沒看過的景象,加上有看到路上標示著往天王峰方向。從路線圖上來判斷,我應該是往西方多走了,肇因可能是沿途有些大石頭加上繩索來攀爬之類的地方有兩個以上的選擇,而來時我沒有注意到,以為攀爬不同繩子或繞過巨石的角度就算不同,但最後都回歸一條路線。既已走到一半,表示接著只要在看到繼續往天王峰方向前出現岔路,那就是往下的路了,雖然多繞一下但一樣能下山。儘管很想看看天王峰的稜線景色,但此刻真的快沒時間了,希望看過這篇的人以後去的時候可以稍微留心一下這些事。

回程記錄01  

回程記錄之一。

回程看到的02  

看到這張我非常確信我走的路和來時不同了,這面石壁我根本沒經過啊。但我還是很有興致地端詳一下,左邊的鐵鍊是拿來嚇唬人的,爬右邊的繩子就能輕易上去。因天色已暗,照片拍得不好請見諒。

看到下山石梯了  

終於看到下山石階,哈哈!安全了!

提袋手把處斷了  

儘管這時我的牛皮紙袋手把處斷掉,但也沒在擔心了。至於手把處斷掉不是啥不好的徵兆,那是因為我上下山時有幾處地方是把提袋啣在嘴裡用雙手攀爬的關係。

入夜的山腳  

入夜的山裡有多可怕呢?回頭照一張已沒陽光照耀的地方給大家看,這還只是石階步道旁喔!

騎機車到深坑吃點心去  

牽車來去深坑吃點心!騎車時才想到紀錄一下時間,上山時間約14:50,至16:00左右登東峰頂,在峰頂逗留了一小陣子,16:25開始下山,小迷路後離開山裡時間是17:30。以我的腳程來說,似乎上、下山都只要一小時,不過上山時我氣喘吁吁有休息一下,中途還有攝影,在有些安全的地方我還有小跑步,所以也不知時間拿去參考準不準,但大家千萬不要學我,登山還是把握時間提早出發,慢慢走才好。

 

《END》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