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侍海報

《惡棍英雄:死侍》票房為何能夠大賣?老實說這跟故事劇情或是誰來演都沒有太大關聯。《死侍》是一部拍給粉絲看的片,由粉絲連署,再由身為主角的萊恩雷諾斯和導演提姆米勒四處奔波、不計自身酬勞爭取到的低成本電影,中途還利用了測試影片來試水溫,籌拍過程可謂戰戰兢兢。如此不計代價、小心翼翼,只為了做一件有意義又想完成的事,同時又滿足市場的需求,也抓準了粉絲內心的渴望,這樣的電影,經過縝密計算,本來就應該要賺錢,只是賺多賺少的程度罷了。

 

平心而論,萊恩雷諾斯的演技並不算頂尖,儘管是像《愛情限時簽》、《死侍》這種男主角人生出現重大轉折的戲份,我們也很難在他表情上看到各式鮮明的情緒。當然這可能是他五官舞動起來的變化,天生幅度就沒有那麼大的關係,使得他無論怎樣演出,都還是那副帥帥又斯文的俊俏臉孔,然而死侍的劇本和造型反倒讓他有了不用自曝其短的好處。在我看來,導演處理了一部英雄熱潮裡有點不一樣、反英雄的趣味片;萊恩雷諾斯則主演了一個雖然有點晚,卻仍順利搭上這輛流行列車的英雄。是他們幫了死侍?還是讓死侍幫了他們一把?從戲外看、從戲裡看,我想恐怕都是後者居多。

角色鮮明

( ↑ 相信萊恩雷諾斯一定很感激死侍這個虛構角色。)

 

死侍擁有大批的粉絲,尤其在英雄電影紛紛推出後,粉絲無不想在大銀幕上一睹原汁原味的死侍風采。由另個演員在《金鋼狼》裡扮演的縫嘴死侍,算是一個反例,但這反例卻很有參考價值。之後把角色反著做,從善如流,回歸原著,恰好新片就成功了。《死侍》的故事沒有DC英雄電影那種深刻描寫主角內心的細膩功夫,也沒有像漫威《美國隊長2》那種豐富又帶有涵義的優秀劇情。這角色雖有基本盤,奈何現在的市場對於頻繁出現的英雄片,也有可能越來越講究或即將出現反彈,所以《死侍》最好的策略是:走偏鋒。導演與編劇在電影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滿滿的批判和惡搞,連出資拍戲的福斯也免不了要在裡頭被嘲諷。這帶點獨立電影的味道,又兼具商業片的樂趣,精準對到了死侍粉絲或潛在粉絲的胃口,喜歡死侍特色的粉絲很可能就喜歡如此特質的電影,這其實都可以預測。殺人不眨眼、輕鬆不嚴肅、無厘頭、幽默、嘴賤、一點點血腥與暴力,再加上原著精神的突破第四道牆與觀眾對話等樂趣,構成了一部自由奔放、帶點壞壞感覺的電影。也許,現今的英雄市場恰好就有這樣的缺口,而死侍完美地填補上去,找到定位。

原汁原味的死侍

( ↑ 本次電影算是頗接近漫畫裡原汁原味的死侍。)

 

不過這部電影並非沒有缺點,儘管導演用了倒敘法,讓故事變得比較耐看,仍掩飾不了略嫌單薄的復仇劇情。而反派角色給人的威迫感也不大,其背景也沒能交代清楚,只能寄望在續集裡可以補足更宏觀的故事。最後決戰的處理,也是差強人意。由於和別的超級英雄片比起來,此片的反派相對沒有太突出或令人棘手的超能力,主角跟死對頭的打鬥,最終只淪於一般的冷兵器對決,但在此之前的戲份裡,幾乎沒有任何焦點放在死侍的刀術上,這場對決也就令觀眾少了些共鳴。好在女主角的表現,不像一般英雄電影裡的花瓶角色,再加上「鋼人」與「彈頭」兩個配角,個性都很鮮明、逗趣,也就稍微沖淡了這些不完美之處

最終決戰

( ↑ 最終對決,視覺效果卻很普通,太可惜了。)

 

做為2016年賀歲檔期的電影,《死侍》能在臺灣獨占鰲頭,我想真的不是它本身多出色,恐怕是恰好排出的國片偏弱,或是類型讓人感到疲乏,再加上《死侍》本身注重宣傳的種種關係。像是跟網路名人蔡阿嘎合作、結合時事變成行銷梗、各種逗趣的惡搞曝光圖等等,其實這都不會很花錢,但是那些拍賀歲國片的團隊會去思考這類新興宣傳管道嗎?還是依舊只會開開記者會要大家支持國片?劇本不如人、行銷觀念差,打輸人又有什麼好抱怨呢?怪文化?人家背後就是龐大的漫畫產業文化,你的題材背後又有什麼內容?想想看,如果今年周星馳導演的《美人魚》能在臺灣上映的話,大概也是輕鬆打趴這些賀歲片,這時候國片導演還能說那些本土文化自卑情結、市場就是喜愛好萊塢的言論嗎?《美人魚》、《死侍》光是醞釀和籌劃就花了多少時間?拍攝時又花了多少功夫?這都可以從平常的新聞裡了解,說別人之前,不如先審視自己拍電影的心態吧。

死侍結合時事

( ↑ 如此用心的行銷,國片輸了又有什麼好抱怨呢?)

 

《死侍》在我心裡只能算是中上的片,但電影製作的來龍去脈,可說是茶餘飯後的美談。市場雖有需要,片商卻不看好,主演又連續演了幾次不紅的英雄角色,偏偏又不願意認輸,簡直是把未來孤注一擲在這部不翻身不行的電影上。接著搭配不算大咖的導演,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硬是拍出一個有點特別的英雄電影,我覺得這是相當浪漫的事。這些真實事件反而吸引我走進戲院消費,也讓我在觀看電影時,能夠從全新的角度去欣賞編導營造出來的特別樂趣。最後,用武士刀來總結這部片──《死侍》的確是部走偏鋒的電影,不過刀本來就不是劍,倚賴偏鋒,正好就是刀的真本色!走偏鋒,殺出重圍,這是一把犀利的刀!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