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鋼索的人海報

《走鋼索的人》實在是該有更好的票房。本片雖然是改編不大的真實故事,也運用了一些紀錄片的手法,但整場看下來並沒有看紀錄片時的那種平淡感。如果把刺激比喻成甜味,那欣賞這部片絕對就是倒吃甘蔗了。看到後面,甚至會覺得比一般動作片還刺激、比犯罪片還緊張、比驚悚片還驚悚。如此優秀的敘事,自然源自於不凡的導演,不愧是執導《阿甘正傳》、《浩劫重生》兩部大片的人物,而本片看起來也有那麼一點點《阿甘正傳》的味道。但一樣是人物傳記,片中卻多了《XXX驚魂夜》、《瞞天過海》這類的冒險、刺激情節,使得觀眾整場看下來不覺枯燥、也能從中感受多層次的敘事節奏。

 

人人都有夢想,大多數人也都曾想過登峰造極,而當你的夢想或目標,在實踐時並不需要跟著賭上性命,那真是該感到幸福。這讓我聯想到差不多同檔期的《聖母峰》,裡頭的角色在奮力往目標前進時,必須要冒著賠上性命的風險;早前的《進擊的鼓手》亦然,即使不用賭上性命,卻也得犧牲掉許多事物,付出些代價。可是比起來,本片的主角──菲利浦,其心境肯定是最孤單、最難以讓人理解、最容易被人罵一聲:「瘋子!」的。喬瑟夫高登李維在詮釋主角心境時想必相當用心,從怪,到癡,到狂,再到癲,最後又回復平靜踏入一個言語難以名狀的境界,這當中的轉折可謂流暢又自然,很能讓觀眾投入其中,逐漸從理解到引起共鳴。幾場不知是真是假的小小戲碼,也都不影響主軸,讓劇情增色不少。而其他配角演員也稱職地扮演了那些有趣的夥伴,無論是台詞設定或關鍵時刻的表演,都十分生動有趣,整部戲幾乎是無可挑剔。

走鋼索的人劇照00

 

一個簡單的故事,可以說到絲絲入扣、精彩萬分,不禁讓人在欽佩導演的同時,也發自內心去讚嘆這則真實事件。儘管從表面來看,就只是個違法的秀,但對主角、對夥伴、對那些能親眼看到這場驚世表演的人,那定是個不凡的光榮時刻。本片的運鏡有刻意的結合觀眾視角,以I-MAX規格的戲院再結合3D版本觀看是最棒的效果,如果有哪家二輪戲院還在上映這部片而你又沒有嚴重懼高症的話,就趕快去看看吧!

走鋼索劇照01

( ↑ 本片運鏡帶給觀眾的視覺效果很有臨場感。)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