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94077594351032404 

程靈素應該是金庸小說《飛狐外傳》裡,個性寫得最詳盡,最討人喜歡的一位女角了。

 

總感覺《飛狐外傳》是全力在寫一個男人的成長過程,主角在為人處事、在友情、在愛情上,都有一番風波歷練,其中在愛情上所繳出的學費,最令人覺得心痛。好像不經過這悲劇般的考驗,就無法蛻變成一位成熟的男人一樣。雖然心裡覺得這樣的劇情安排稍嫌公式化,可對照現實來看,卻又不得不慨歎,的確,男人在愛情裡往往就是這樣成長的。金庸自己也說,由於《雪山飛狐》裡的胡斐形象過於平面,所以才另想在《外傳》中把他寫得更清楚,而如何才能把這角色說得更清楚呢?從「過往歷練」著手,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在胡斐有好感的女性裡頭,馬春花是教小胡斐情竇初開、初識愛情滋味的啟蒙對象;袁紫衣則是在愛情路途裡認定的追求目標;只有程靈素是胡斐身邊確切擁有、隨時都觸手可及的愛情。其中馬春花沒喜歡過胡斐,也不怎麼把他放心上,這點胡斐自有認知。袁紫衣則像個神祕又極富魅力的事物,一路和胡斐糾纏不清,兩人之中有歡笑、有淚水、有憤怒、有不諒解、有默契相同處,也有無法理解處,當然這之外還有一份兩人同時都有,卻又說不清楚的愛情。而程靈素,對胡斐用情最深,用自己獨特的智慧看出了胡斐的良善。當她認定胡斐,輕鬆帶著簡單行李,陪胡斐走出藥王莊時,就註定了生活即將發生變化。本來醫治完苗人鳳後,有機會回歸原本的生活,卻因為和胡斐依依不捨,又踏上了不知終點在哪的旅途,只是這一踏,卻再也回不去了。

 

程靈素的心意,胡斐當然知道,因此趁早劃了界線,提議兩人結拜為兄妹。程靈素雖然失望,卻也明白胡斐心思,體貼地答應了這項提議。然而,做為一個義妹,程靈素三番兩次救助胡斐,所表現出來的心意,早已超過短短日子的結拜之情。最起碼,我還真想不出會有哪個女生願意在大半夜,準備一輛輛水肥馬車,然後安排好妙計,駕駛糞車來救人,何況在這之前還違背了答應她的承諾。胡斐要救人,程靈素陪他去;胡斐想見情人,程靈素陪他去;胡斐想入龍潭、搗虎穴,大鬧英雄大會一番,程靈素還是陪他去。儘管會冒上生命危險,同時也得不到什麼,程靈素卻還是願意。

 

程靈素就是在現代社會裡,不會在FB上不時張貼嘟嘴大眼照,或是宣告假日跑去哪邊吃喝玩樂的女孩子。但如果交往了,無論是細水長流或是轟轟烈烈,她都是個願意配合你的人。是胡斐自己沒有足夠的福氣選擇這樣的女性,胡斐選擇的是充滿魅力如同幻象般存在的袁紫衣。但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清楚的袁紫衣,還是無法回應胡斐,終究如同幻象似的消失在胡斐眼前。哪個身份才是袁紫衣想做的自己?是圓性?還是袁紫衣?恐怕連她自己都不清楚。偏偏,男人最喜歡這種幻影般的美麗,豁盡全力追逐,然後落空。等到驀然回首時,那身邊曾經確切擁有過的,也已回不來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