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

乍看像武俠片,但其實「有武無俠」,骨子裡比較接近劇情片且帶點懸疑感。對比前陣子網路上滿滿的讚賞,自己是覺得過譽了些。

 

這部片硬要講什麼優秀的地方其實是挑不太出來的,之所以會受到矚目,應該是因為它替武俠元素的片子找了一條新出路。原來有關於武打的電影,是可以沒有英雄、沒有明顯善惡之分的。它可以只是人性的爭鬥、可以只是各種武術生活的展示,只要它有個簡單的轉折性劇情,再加上不會使人無法接受的敘事節奏,那麼它就還是一齣可以看下去的電影。

14452429265784

( ↑ 這部片裡某些武打套路總讓我覺得緩慢到有點失真。)

 

雖說整部戲裡充滿著濃濃的武打戲,可是當中的武打對觀眾來說應該是評價兩極。對決氣氛是營造出來了,但細看時,人物的套招卻又痕跡明顯。尤其是一些沒那麼年輕或專業的演員,配合那些武打套路只顯得莫名其妙且動作緩慢,說服力大大降低。部分演員舞台劇的演出方式,雖有助於角色的演繹,但多少影響了觀看時的投入感,這點觀眾能否接受也是見仁見智。

 

不過儘管如此,導演兼小說家的徐皓峰仍舊值得世人注意。也許是跟王家衛合作過的經驗,使他的電影有了一層濃厚的藝術色彩,且同樣有著由對白來引領劇情的特色。更進一步來說,徐的電影充滿著實驗性與各種未知,應該會持續衝擊日後的武俠電影。總之,其作品帶來的新鮮感與影響力,還算可以期待吧。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