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9600304-2268325569

以視覺享受來講,這是一部格局很小的獨立電影;但就劇情對話來探討的話,這卻是一部格局很大的知性電影。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整部片幾乎只有一個場景,就是在一間小木屋裡。而演員也沒有什麼大卡司,支撐全片的就只有自信滿滿的劇本。說是自信滿滿其來有自,因為扣掉劇本,我已經不知道這部電影還有什麼其他東西值得被拿來講了。這一兩年剛好有看過同類型的另部電影:《彗星來的那一夜》,兩片其實頗有相似處,但我覺得《慧》片過於賣弄,《這》片則恰到好處,簡單質樸又耐看。
 

劇情敘述一個大學教授因辭職搬家而被朋友追問原因,最後不得不說出驚人事實──他其實是一個活了一萬四千年的人類,為了避免不老的面貌引起騷動,所以每隔十年就會主動離開現有生活圈。想來眾人當然是認定他在鬼扯,但也願意繼續聽他鬼扯下去,然後故事就這樣展開。不錯,全片內容就是「說故事、聽故事、發表意見」,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了。
 

劇情看似平淡,卻仍有高潮起伏,尤其中後半段連續給了觀眾幾個意想不到的事件,可見劇本之用心。但儘管如此,本片評價應該還是挺兩極化的,喜歡的人就會很喜歡,不喜歡的光看簡介大概也就看不下去。個人屬於前者,大概是自從看過金庸小說《雪山飛狐》之後,第二個超喜歡的單一場景劇情作品了。定位為科幻片卻沒有任何特效,只光靠對白就能展現懸疑氣氛與科幻感,實在屌到爆。

arrow
arrow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