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得到的好處會因每間企業的特性以及在市場上的定位不同而有所差異,從商業角度來說,一般都有幾點吸引人的地方,在此列舉出來:

 

從品牌裡獲取更大的商業效益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曾在以前提出著名的「微笑曲線理論」(如圖一),其中指出了各種環節的工作有不同程度的獲利增值,說明企業必須跳脫低利潤的製造思維,努力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走得更長遠。而「經營品牌」一事,是在微笑曲線裡較高的位置,也就是能創造高附加價值的事務,這也意味著,花同樣的時間與心力,經營品牌、創造好產品,比起別的事來說,更能夠獲取較高的報酬。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何謂品牌?如果讓我回答,我會說品牌是一些印象的綜合體,是一種感覺,更嚴格來說,是「客戶感受到的感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打造品牌的人或是企業自身訂下的品牌涵義或調性都是未完成的,只有在客戶那端感受到了一些感覺,品牌的概念傳達才算真正結束,品牌才有了真正存在的證明。只要客戶心裡沒有建立起某種感覺,品牌的調性就可以說是不存在。

大家不妨這麼想,假如今天麥當勞強調「營養」、「健康」是他們的品牌調性,但是在大多數吃過麥當勞的人們心中,並不覺得麥當勞供給的那些餐點有多營養、多健康,那麼此時麥當勞自我訂下的「營養、健康」兩項品牌調性便沒有太大意義。但對於麥當勞餐點的迅速和便利性,大多數吃過麥當勞的人是有認同感的,那麼不管麥當勞承不承認,「便捷」可以說是麥當勞確實存在於世上的品牌調性之一。

便捷麥當勞

(麥當勞的便捷是大多數人都能感受到的。)

換句話說,品牌調性是一連串的客戶經驗所決定的,但要注意的是,這些客戶未必都是有使用經驗的客戶,也有很多是潛在的未來客戶。例如LV、BMW的手提包和車子,擁有這些產品的人依照使用者經驗,認為這是「高貴」的品牌,但也有些人,是沒有這些產品、沒有使用者經驗的,卻也有很大的機會一樣認同LV、BMW是象徵高貴的品牌。這是很玄妙的事,也許我們未來會再討論到。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哥吉拉電影海報03  

(2014年的《哥吉拉》電影海報製作相當高明。)

相信早在《哥吉拉》上映前,就有許多日本怪獸迷是引頸翹望地在等待這齣翻拍大作的來臨,尤其隨著距離上映時間越來越短,那精心設計的預告片和海報一個接一個流出,實在是吊足戲迷的胃口,也顯示出這部片的行銷戰術相當成功。由於自己小時候也頗喜歡那些日本怪獸電影,有關「哥吉拉」的,更是看過不少部,但隨著年紀增長,濃厚的懷念感是一定有,但要說迷也不是真的那麼迷了,因此我想應該還是能站在較客觀的角度來聊聊這部2014年的《哥吉拉》。


首先講優點的部分。看得出這部電影很注重日本東寶公司在「平成系列」裡賦予給哥吉拉的形象,基本上背景設定並沒有改變太多,劇情也表達出了象徵「重開機」的意涵,一方面結合最尖端的好萊塢電影技術,一方面又屢屢在劇中刻意展現濃厚的日本元素,我想這對以前的哥吉拉都算是保有相當大的尊重與致敬意味,自然也就不能和1998年美國拍的《酷斯拉》相提並論。電影節奏明快,包含了人類的情感在裡頭,述說怪獸又說人類情感,卻不拖泥帶水,關於這點,導演表現還算不錯。而此作的哥吉拉造型魁梧,身體更接近一個立起來的直角三角型,下盤和頭部比起來厚重許多,也因此魄力大增,那比以前作品都還更大的身型也就顯得自然、更有說服力,太接近人形或複雜的造型反而彆扭,這點則該給設計人員和特效團隊一些掌聲。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俠客行03日版封面  

(此圖是日本版的《俠客行》封面,據說故事主人翁的名子被翻譯成「野狗君」,挺有趣的,但還是沒能翻出中文精髓。)

《俠客行》,一直想看卻沒看的小說,前幾天終於看完,而這次看完距離我以前翻閱同名港漫的時候,也不知中間隔了多少年。只能說,不愧是大師級的作品,令人讀來相當過癮。本作一共四冊,這次到圖書館先借了兩冊,是2004年的遠流新修版,結果三天不到居然就看完了,又迫不及待跑去借了剩下兩冊,整部故事大概五天內就讀完,我想這得歸功於故事前半段引人入勝的情節元素。像是玄鐵令、長樂幫、賞善罰惡令,令人好奇又覺得有趣的事物一個接一個出現,奠定了這部小說吸引人閱讀下去的基礎。如果沒有前面這些題材的連環安排,《俠客行》絕對更為失色,甚至會有一些人讀至一半感到厭煩也說不定。但總的來說,這部金庸小說雖然好看,卻也不會是前幾名的作品。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鋪師海報  

之前自己說了許多國片老愛靠插科打諢來取悅市場的話,但「總鋪師」一片實在不屬於那行列裡。最起碼它沒有利用各種行銷方式無所不用其極地來爭取票房,也沒有自己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戲的問題。喜劇,一個有主題、有意思的喜劇,僅此而已,把這件事做好就是一齣好電影了,偏偏許多國片喜劇連這樣的事都做不到。雖然《總鋪師》主題是廚藝,但它的架構像武俠片;雖然是台灣出產,但它的處理風格像日本片。老實說,這部戲演員們的演技良莠不齊,有些人還可以多下些功夫,有些人又好像用力過頭,也有許多人只是差強人意的表現。但好在,這部片的劇本,以喜劇片的程度來說,算是不俗的劇本。一個好的劇本,往往能掩蓋住那些小缺點,可見好的故事處理對於一部電影的成功與否有多大的影響。

 

故事設定裡,最吸引人的應該要算「人、鬼、神」三位傳說級廚師的角色設定。這三個角色刻劃成功,故事就能引人入勝,電影看下來,編劇的確沒讓人失望,還賣了許多關子,身兼導演和編劇的陳玉勳,不得不說有些才氣。重要演員裡,主角群都還可以,不算差。配角裡,吳念真算是比較令我失望的,吳念真演起「憨人師」,感覺就是一般廣告銀幕上的吳念真而已,好在「憨人師」這角色的形象設定就算等同於「吳念真」也沒有什麼很不妥當的感覺,這算是比較幸運的一點。但我覺得這是陳玉勳導演因為人情輩份等因素,不敢太要求眼前這位「吳導」所造成的結果,想來這還是導演該扛下的責任。柯一正因為角色戲份不多,對戲的影響與給人的感覺都算平平。喜翔飾演的「鬼頭師」,倒是極為吸睛,和水腳A陳竹昇可說是配角群裡的兩大亮點。另外,「召喚獸」的設定有點一廂情願,後援程度稍嫌不合常理,戲裡其他地方則多蘊含妙處。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緯馮小憐  

北齊(其一) 李商隱

一笑相傾國便亡,何勞荊棘始堪傷。
小憐玉體橫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爾來逛這個小小部落格的人,應該會發現格主我除了喜歡閱讀和寫些廢文之外,還是一個愛吃鬼。事實上我的確是很愛吃的人,除了胃口好、不挑食之外,有時壓力大心情不好,就會想吃頓美食彌補自己;心情好時,也會想吃個大餐或好料的慶祝一下。這麼說來好像無論何時都在吃,看來真的沒救了!好吧,好在我還有不易吃胖的體質在。

想要常常吃到好東西,總是要有蒐集資訊的習慣。除了報章雜誌、網路關鍵字搜尋之外,自己最常用的便是這款APP了:《食在方便》。這款APP結合了幾個知名美食節目的資料以及網友們的分享結晶,形成一個超方便的美食資料庫與導引書。點開APP後,最上面有幾項欄位,可以讓使用的朋友們自己選擇查詢的縣市。另外還有貼心功能:定點搜尋你所在位置附近的美食,會依照與你的距離遠近來顯示。輸入自己要搜尋的條件得到資料後,還可以選擇依照「食物類別」、「人氣」、「推薦指數」來排列出順序,相當方便。

選擇地區

開啟《食在方便》程式後,接著可以點選想搜尋的地區。

跳出結果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一個人住,如果要開火下廚,通常也都是弄些一個人份的簡單東西來吃。前陣子朋友送給我兩盒網路上訂購的冷凍食品,牌子叫做《御芙膳》,是一種冷凍的粥。收到包裹後拆開一看,雖然是粥,但其包裝外盒卻一點也不簡單,設計得非常典雅、高級,反而有種在享用宮廷御膳料理的感覺。選了一天晚上,kai把它拆開來想當晚餐吃。打開盒子後發現裡面蠻多包的,一次煮一包即可,盒外印刷則顯示這些粥一盒共有七種口味,一口氣寄來兩盒十四包,只能說朋友對我還真好,難怪人家說交友要慎重選擇,此言不虛!

御芙膳包裝盒正上

(拆開包裹後,粥品的包裝長這樣,感覺好高級啊!)

御芙膳包裝盒斜

(側面也來照一下。)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查令十字路84號  

第一次看到《查令十字路84號》的書名,是在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果子離的著作裡看到的。後來在逛書店時,偶然看到,便隨手拿起來翻閱一下,不敢說讀得很細,但至少有大致看過一遍。回家後,又拿起果子離著作的《一座孤讀的島嶼》,重看了裡頭提到《查令十字路84號》那篇文章,才比較了解果子離大哥想表達的。

 

翻譯的問題,我想他是指由時報出版、陳先生翻譯的這版本。就像他說的,有許多的地方處理不好,相當可惜。說白一點,有些東西是作者自己添加進去的,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或許真有一些趣味。但我認為在翻譯這本書之前,必須要了解,這本書的精隨,就是它完整而真實的保存了一個可愛的故事。了解這樣的精髓,就能體會到這本著作不應該做那些翻譯上的更動。讀者若對於自己一時看不懂的名詞或事物,有興趣了解的人,自然會去找出答案,這也是閱讀的一種樂趣:藉由一項喜歡上的東西去認識更多的東西。尤其這本書在台灣目前似乎也沒有其他版本可供選擇,時報這一版有著許多台灣口語與名詞的書,一定讓許多想原汁原味收藏這本經典書籍的人有些失望。不過後來我也在網路上搜尋到關於譯者自己對這件事的說法,大致上譯者已收到許多讀者的來信與問題,也了解大家所在意的事,基本上他承認當時的自己所做的策略和翻譯功力都不是很理想,還希望若有再版的機會,願意從善如流並做得更好。既是如此,我想那也就不需再多說什麼,只好引頸期盼此書還會出現不同版本的那一天來到。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沒想到有一天會開闢惡搞的文章分類,但看到這幾屆明星賽票選,覺得跟這漫畫情境實在太相符,就忍不住了....

脫掉黃金聖衣001OK

 

脫掉黃金聖衣002OK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無敵破壞王海報  

原本以為是一齣專為男孩子打造的懷舊溫馨卡通,但卻不然,整部片看下來算是老少皆宜。更正確地說,大人更能融入狀況,尤其是剛成為大人不久還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的「大孩子」們,往往最能會心一笑、最能領略戲裡頭的種種玩笑處。而就算無法盡懂的人,也不會有任何觀賞上的障礙,這可以說是劇本的苦心。雖是迪士尼出品,但不知是不是併購了皮克斯以及皮克斯的John Lasseter也在此片擔任執行製作的關係,本片反而不像迪士尼,比較像是皮克斯和夢工廠的混合風。以《無敵破壞王》劇本來說,彷彿可以看出皮克斯一貫的作風:對於長篇故事的堅持與用心。據說皮克斯在製作一部動畫電影時,花在決定故事劇本的時間往往比製作動畫的時間還多,動輒兩到三年。劇本淬煉而出,往往是許多團隊腦力激盪接受無數考驗而產生的。畢竟有了好故事,電影才能感動人,其它的美術功夫對這個自我要求頗高的動畫團隊來說都不太是問題。同時本片又帶有夢工廠《史瑞克》、《麥克邁:超能壞蛋》那種顛覆刻板思維的幽默創意在裡頭。和以往迪士尼一些童話劇本容易落入巢臼以及想鎖定最大觀賞族群的作風差很多,或許這部片真的可以看做是一個新里程碑。

 

《無敵破壞王》的故事設定有個特點:它跟電玩題材有關,卻又不是改編任何一個電玩劇本。本片故事仍要算是架空的,主要角色們所在的地方,是一個平凡電玩場所裡的秘密世界,並有自己的交通方式與生活文化。例如主角破壞王平常都在《修繕王阿修》的電玩機台裡工作,但在電玩中心打烊大家看不到的時間裡,也可以跑到遊戲大廳或別的遊戲舞台裡串門子閒晃。因此世界觀雖是虛擬,卻又令人覺得栩栩如生,這麼一個虛擬世界構築得實在太有說服力也令人神往。就這些設定來看相當具有實驗性和原創性,同時也有其獨特趣味。故事敘述一個反派角色,羨慕與他截然不同的正派主角受人歡迎的生活,為了和對方一樣受到大家的認同,居然跑去進行一連串的瘋狂冒險。在一開始,故事便出現「反派自助會」對談的情景,不僅帶出劇情後半段真正壞蛋角色的伏筆,也畫龍點睛地烘托出主角的無奈感與故事氛圍,算是頗為高明的一段戲。幾個主要角色刻劃生動,立體又鮮明,戲分設定也相當完美,湊在一起更表現出十足創意,事後也證明這樣的選角與人物組合是成功的。雖然迪士尼花了不少鈔票與各家遊戲公司商談其他角色客串的出場費問題,卻也把握住了不喧賓奪主這個原則,讓整體故事不會過於紊亂,觀眾也更能把情感投入在主角群裡,感受真正細膩的諸多情感戲份。

無敵破壞王之看一看有幾個你認識的反派呢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富堅義博在畫【幽遊白書】這部作品時約24歲,畫到後面魔界篇時則是28歲左右,這短短的四年間,作品其實有很大的變化。以臺灣七年級生的童年角度來說,小時候對作者每一個大篇的故事走向是完全沒有太多感覺的,只覺得好看,一有新進度就趕快追著看,無論是單行本還是當時每週一本的漫畫週刊,就算已看過也能一直津津有味地反覆咀嚼。彷彿作者畫出的每篇故事就是這作品理所當然的劇情發展,也就是那位主角──「浦飯幽助」本來就會依序冒險到的各種旅程。對於去推敲它的劇情變化與內容深度,那是很後來的事了。一個十來歲的少年或少女,也許能夠完全融入【七龍珠】的世界,也或許可以感受到【灌籃高手】的熱血,但要說想完整體會【幽遊白書】這部作品想表達的東西,特別是一些偏向人性或哲學的思考,那是不大可能的事,在接近30歲時來重溫這部作品才能得到更多,也才更了解當時28歲時富堅義博的世界。

 

長大後,幾次重看動畫或是重翻漫畫,首先能感受到的,是劇情架構的種種轉變。

初期劇情 

(《幽遊白書》初期的劇情和後來的王道戰鬥漫畫差很多。)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台灣小吃裡,「蚵仔麵線」算是我很喜歡的前幾名小吃之一,加上滷大腸我也很愛吃,所以點麵線時通常都會點有蚵仔也有大腸的。因為家裡住板橋,所以板橋比較有名的一些麵線店大多都光顧過,雖然有些店還算好吃,但自己這張挑剔的嘴卻都還是會有不滿意的地方。譬如說最有名的「油庫口」(現在在漢生東路有新開的分店),我覺得湯頭味道不夠、麵線口感略差,味精有些多,吃完會口乾舌燥。萬板路上中山公園旁的無名麵線,聽說和油庫口有點淵源,吃來卻頗有差異,湯頭濃郁、麵線口感不錯,但蚵仔就談不上肥大或鮮甜了。再來是府中路旁福德街上的志順麵線,雖然用料豐富,甚至被開玩笑說料比麵線多,可是放的腸畢竟是「小腸」不是「大腸」,和麵線搭配起來我覺得不是那麼融洽,加上湯頭也不是我愛的濃郁風格,因此也沒那麼滿意。至於「伯利恆」、「草地人」都算很普通,應該也不到出名的地步。倒是府中站博多拉麵斜對面郵局旁的麵線原本吃來還不錯,沒有什麼明顯大缺點,可惜換人負責後,有點退步。而在板橋後站館前東路的騎樓,有間晚上10點才出來擺攤的阿國麵線,柴魚高湯麵線配點辣,相當好吃,但好則好矣,卻沒賣蚵仔。因此,在閒暇時候,我會選擇花多一點錢、多花一點力氣,過條橋到距離板橋最近的台北行政區──萬華,來買這家「陳記腸蚵專業麵線」。

店門口招牌  

萬華的陳記腸蚵專業麵線在各項食材與湯頭的表現都很不錯,讓我願意從板橋跑一趟過去吃。

 

「陳記」並非完美無瑕,硬要說,它熬煮時也是有加味精,同時價錢也略貴。只是這兩項是我比較能忽略的,所以吃東西這種事還是相當主觀,就看個人能接受與不能接受的點是什麼再來抉擇。例如西門町的「阿宗麵線」,我個人因為不喜歡排隊和站著吃,就算再便宜、再更好吃些,可能也不會特地過去光顧,不過經過時看人少吃一下還是有可能。OK,說回「陳記」吧!這家店位於華江橋下來的和平西路上,還不到西園路與龍山寺捷運站,但距離也相當近,因此坐捷運來也很方便。這天是平日傍晚,接近下班時間,已開始有些人潮,KAI從店門外拍了幾張照就趕緊排隊去點餐,不一會兒,麵線就端到我手裡,找了個桌子坐下,開始享受這碗麵線!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平常沒事自己最喜歡去尋找一些平價美食或小吃,每次一發現有價錢不貴卻豐盛或好吃的料理時,就覺得非常開心。這天傍晚和朋友在板橋附近想吃牛排當晚餐,想起了這一、兩年在亞東醫院附近竄紅,赫赫有名的「厚切牛排」,便驅車前往。本想說是個平常日星期二,厚切牛排應該不像假日那麼多人,也許可以順利不用等太久就吃到,誰知那麼不巧,到了他們店裡才發現週二是公休日,真是大失所望。位於板橋剩下不錯的牛排店,就我所知還有「大庭牛排」和「老夫子牛排」,而大庭牛排名聲也頗大,店內位置又狹小,我們不是那麼喜歡人擠人的感覺,最後便決定選了比較沒那麼多人潮的「老夫子牛排」。老夫子牛排店位於板橋中正路上的新生街裡頭,不算明顯,騎到中正路「松青超市」附近,看到新生街路牌再右拐進去是最簡便的走法。

 

其實「老夫子牛排」說好吃是還好,最重要是他有個特色,這點大家待會看下去就知道囉!

 

中正路與新生街口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綠色隧道騎車邊賞風景邊玩了幾個小時後,也差不多肚子又餓了,是該吃頓飯的時候。在隧道盡頭附近靠近縣界的地方有幾家庭園景觀餐廳,很適合騎著腳踏車直接過去吃。至於要去吃哪一家,Kai是沒什麼特別想推薦的。但KAI在出遊之前曾在網路上搜尋到有一家叫「卡托米利」的景觀餐廳,風景相當優美,有點心動,當下就決定過去看看。

前往卡托米利

綠色隧道末端「福興宮」廟宇附近可以通往「卡托米利」餐廳。

門口

文章標籤

kaiand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